为中基层法院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最高法举办“人民法院大讲堂——院长讲坛”第一讲
2024-01-27 08:31: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丽丽
 

  1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人民法院大讲堂——院长讲坛”第一讲。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妍以《心中有人民 肩上有担当 眼里有问题 手上有办法》为题,介绍赛罕区法院在讲好政治、抓好业务、带好队伍等关键问题上的有关经验做法,分享如何当好基层人民法院院长的思考体悟、实践探索。

  2024年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强调,人民法院80%的干警在基层,85%以上的案件办结、化解在基层。审判工作质效好不好,关键看基层工作。要强基固本、夯实审判工作发展根基,关键在于强化院庭长等“关键少数”的责任。为持续加强高素质基层法院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法院水平整体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托“人民法院大讲堂”视频培训平台开设“院长讲坛”,组织成绩突出的中级和基层法院院长给全国中级和基层法院院长进行授课,搭建常态化机制化经验交流平台,把一地法院好经验变成各地法院好做法,帮助全国法院互通有无、相互借鉴,补齐短板弱项,建强基层基础。

  据了解,“人民法院大讲堂——院长讲坛”将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以“如何当好中级、基层人民法院院长”为主题,适时组织相关中级和基层法院院长围绕法院工作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享经验、交流做法。授课原则上以视频直播形式进行,直播结束后将视频上传至“中国法官培训网”。

  本次授课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相关负责同志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设主会场,地方法院设分会场,全国中级和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听课。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