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林区八千公顷林区遭受虫害
2003-08-21 15:55:41 | 来源:中广网
  8月17日上午11时,一架满载药剂、希望和决心的B-8441号运伍农用运输机从延边机场升空,在今后6天里,它将以同样的姿态,分24个架次,将4.5吨生物药剂洒向延边和龙林业有限公司广坪林场遭受虫灾的8000公顷天然落叶松林。这是我省20年来首次大规模实施飞机防治落叶松毛虫作业。也是迄今为止,省内第一次大规模采用生物药剂防治森林病虫害。

  据延边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今年6月,位于和龙林业有限公司广坪林场40个林班内的天然落叶松林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松毛虫”虫灾,林地受灾面积达8000公顷。受灾严重区域的林木叶子60%已被松毛虫吃光,直接损失达1000万元。灾情发生后,国家、省、州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派有关专家亲临现场指导防治工作。防治初期,该公司采用化学防虫烟剂防治法,在受灾区域周围施放高效杀虫烟剂5.5吨。7月,他们把防治重点转移到松毛虫卵期和新孵幼虫二龄期,进行了生物防治,以虫治虫,共挂赤眼蜂卡7.6万张,灾情得到了初步控制。由于松毛虫虫口密度极大,仅采取这两项防治措施难以扼制住松毛虫的严重危害和继续传播蔓延。该公司经多方论证,认为飞机喷药防治即省人力、物力,又能有效地控制落叶松林内的松毛虫种群密度,是最佳的防治措施。为此,该公司决定于8月17日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飞机喷药防治。

   广坪林场内天然林共计2万多公顷,其中90%为长白落叶松。广坪林场又是图门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侧与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紧紧相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现在,虫害已进入松毛虫卵期和新孵幼虫二龄期,如果不及时有效扼制幼虫发育,一旦成虫将对长白山脉及周边的600多万公顷天然落叶松林造成危害,而天然落叶松一般生长周期为20年以上,如果虫害进一步蔓延,损失将非常巨大。

  国家及我省有关专家认为,广坪林场的虫害与松毛虫发生的周期有关,加上对天然林的病虫害防治力度不够、监测不到位,导致了虫害的发生。专家介绍,防治松毛虫害,过去主要靠化学农药治理,虽然疗效比较明显,但对林木及周边环境影响很大。目前,普遍使用的阿维菌素等生物制剂解决了这一问题。此次飞机作业得到了驻延空军某部队的大力支持,飞机在广坪林场受灾林木上空10米左右的超低空飞行撒药,把药液直接作用于幼虫,短期内可以达到灭虫的效果。

  据了解,该公司此次用于松毛虫害的防治资金将达300多万,飞机作业完毕后,他们将加大对广坪林场周边林木病虫害的排查工作,清除死角,增加赤眼蜂的投放量,从而有效避免虫害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