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山水林田湖草海将统一确权登记•“爱心妈妈”涉恶案一审宣判
2019-07-29 08:49: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我国将对山水林田湖草海统一确权登记

    •最高检公布废止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46件

    •最高法:性侵儿童情节极其恶劣坚决死刑绝不姑息

    •公安部公开通缉50名重大在逃人员

    •河北“爱心妈妈”涉恶案一审宣判李艳霞获刑二十年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努尔•白克力受贿案一审开庭

    •“浙大女生被害案”一审宣判被告人熊志城被判死刑

    •证监会对深大通等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22日-7月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国家卫健委:计划通过立法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我国将对山水林田湖草海统一确权登记

    从今年起,我国将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自然资源部22日公布《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明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坚持资源公有、物权法定和统一确权登记的原则,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四川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四川省纪委监委23日发布通报称,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开展首次巡回审判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23日在地处江苏南京的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开展首次巡回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王业慈与被上诉人徐州鹏程水泵厂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系列五案。此次巡回审判满足了群众便利诉讼的需求与期待,是司法为民的一项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最高检公布废止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46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废止部分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对单独制发以及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44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同时,对最高检与有关单位联合制发的文件中已经被废止的2件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一并予以公布。

    ■最高法:性侵儿童情节极其恶劣坚决死刑绝不姑息

    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发布了4件性侵害儿童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法刑一庭负责人表示,性侵害儿童犯罪严重损害儿童身心健康,严重违背社会伦理道德,人民法院对此类犯罪历来坚持零容忍的立场,对犯罪性质、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绝不姑息。

    ■公安部公开通缉50名重大在逃人员

    公安部2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50名重大在逃人员。同时,公安部通报,“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比去年同期增长32%。

    ■河北“爱心妈妈”涉恶案一审宣判李艳霞获刑二十年

    记者从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法院获悉,24日上午,武安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河北“爱心妈妈”李艳霞等人涉恶案件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16名被告人受到法律制裁,其中“爱心妈妈”李艳霞获刑二十年。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努尔•白克力受贿案一审开庭

    7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受贿一案。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8年至2018年,被告人努尔•白克力利用担任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书记、政府代主席、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揽工程、推广产品、享受优惠政策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910万余元。

    ■海南省医院原院长李灼日受贿案一审被判10年罚金90万元

    海南省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副厅级)李灼日受贿570多万元。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一审判决李灼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

    ■昆明“泛亚有色”案二审宣判

    26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天浩稀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被告单位,以及上诉人单九良等21名被告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职务侵占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开庭宣判。对上诉人王飚依法改判为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对其他上诉人、原审被告人和原审被告单位维持原判。

    ■公安部部署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获悉,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要求集中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打掉一批犯罪链条,整治一批重点部位,依法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坚决遏制食药环等犯罪多发势头。

    ■“浙大女生被害案”一审宣判被告人熊志城被判死刑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6日对“‘11•13’浙大女生被害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熊志城犯故意杀人罪、强制猥亵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证监会对深大通等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

    中国证监会26日发布消息,对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拒绝、阻碍证券执法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深大通案系首例因不配合检查、调查,被证监会立案查处的案件。证监会表示,深大通及相关人员的违法行为性质特别恶劣,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监管秩序,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证监会拟对深大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主要责任人员采取终身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北京:明年违法停车或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6日继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李伟作了关于检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北京道路停车改革和电子收费工作有序推进,城六区和通州区施划道路停车位4万余个;“停车设施有偿向社会开放办法”按规定9月底前要出台;10月底前要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2020年出台“停车信用机制实施办法”,尽快构建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违法停车或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