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各国积极签署反腐公约
2003-12-05 10:18: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志望
  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汉斯·科雷尔4日指出,联合国大会不久前通过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各国应在即将于墨西哥召开的高级别政治会议上踊跃签署这项公约。

  科雷尔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联合国将于本月9日至12日在墨西哥梅里达市召开有关《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高级别政治会议。目前,已有122个国家表示将参加这一会议,大约10多个国家准备在会议期间签署这项公约。

  科雷尔说,作为全球第一部专门针对腐败弊病的国际法,《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具有重大的实质意义。他指出,公约强调预防腐败犯罪的重要性,要求各国教育人们不要陷入贪污腐败的深渊,教育人们懂得正直、诚实和自我尊重。它还要求各国制定法律打击腐败行为,并为各国如何在反腐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准则。特别重要的是,公约规定各国有义务归还从国外流入的赃款。科雷尔说,在各国批准公约后,就有法律义务制定相关的国内法规,而国际社会将成立一个签约国大会,定期对各国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

  第58届联大10月31日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各国打击腐败并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法律框架。根据有关规定,该公约将在墨西哥高级别政治会议上开放供各国签署,并将在第30个签署国批准的90天后正式生效。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