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法院张网"捕蝶" 有效促执金融借贷案件
2013-01-16 15:56: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刘林松
  “叫花子也要过三天年,我们欠的钱也不是私人的,法院的人也该休息休息,准备过年,不会盯我们那么紧了”。抱着这种心态,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金融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已经开始返乡。在“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的传统思想影响下,这些平时喊天哭穷的老赖们如同刚刚破茧而出、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美丽翅膀的蝴蝶,穿金戴银,胡吃海喝,洋洋得意地向亲朋好友和世人证明“我其实混得还不错”。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敏锐抓住这一执行契机,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的作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巫溪的地域实际,制定了代号为“捕蝶”的金融借贷案件集中清理执行行动。

  “捕蝶”行动分三步走。第一步,通过汇总数据,对于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在收视率较高的本地电视台的黄金时段统一进行曝光,用社会舆论促使其自觉履行;第二步,统一对此类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新一轮的财产“四查”,对被执行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名下的财产做恰当控制或处置;第三步,通过金融机构的基层工作人员和法院执行联络员的摸排,对于未查找出大额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是消费水平又明显高于其财产状况的被执行人,进行传唤和深度调查,通过做工作、限制其高消费等措施,促使案件执行到位。

  目前,“捕蝶”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果。通过“促使一批”、“查一批”、“打击一批”的三部曲,一部分“老赖”金融借贷案件得到顺利执行,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好评,也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为当地的“诚信社会”建设工作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