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正栩:把大量基层纠纷化解在开庭前
2013-03-10 20:34:12 | 来源:新华网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法制网记者]法制网网友[乘风破浪]问朱正栩代表: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听说您的年结案率超过99%,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有什么诀窍吗?您认为在基层法庭工作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朱正栩]结案率99%这是很正常的。每年我所在的法庭平均受理案件400起,我个人办案大概300起左右,我们必须要办结的,所以结案率99%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但是从工作量上来说,就我个人来说,刚下去的时候挺有压力的,在这中间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根据现在国家的现状和我们基层受理案件的特点,我现在主要采用多调解的办法。说具体点儿,在我们法院也是在上级法院和我们院领导的支持下,我在当地邀请一些社会人员参加调解,有特邀人民调解员,有我们正式选聘的人民陪审员,建立起一个相对的司法联动网络。然后在工作中根据我们的情况总结了庭前六步工作法和四点调解法,就是通过深入现场走访,逐一会见当事人,进行诉讼引导,制定调解方案,引导人民调解,及时化解纠纷的“六步工作法”。然后根据案件情况,通过归纳当事人争议的关键点,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寻找审理案件的突破点和勘查案件的支撑点,通过这些方法把大量的案件,大量的纠纷化解在开庭前。我所办的案件现在70%以上是不开庭的,真正需要判决的案件不是很多,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实践看来社会效果也比较好。

  关于我们基层法庭的难点。说到困难,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案多人少,办案力量短缺。我所在的法庭是中心法庭,辖区内包括4个乡镇,15万人口,但是法庭力量一直比较薄弱,现在有4名正式工作人员,少的时候只有2名,现在2名法官、2名书记员,少的时候就我一个法官带一个书记员。因为前些年人员断层造成了我们的力量确实比较短缺,而且这个问题在法院系统是普通存在的。我一年个人办案300起,已经有很多人说这个数字非常高了,但在我们河南法院系统有很多法官的办案数量还要超过我,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相比起来,我们在基层法庭工作,造成压力比较大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因为现在社会处在转型时期,刚才我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也提到,现在我们面对的纠纷比较复杂,比如说相邻关系,中间肯定会涉及到政府部门的权证的发放,如果说是农业承包案件,可能里面有一些承包合同的签订,可能很多地方、很多方面不一定很规范,这就给法院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题,所以说在基层压力更大一点。

  实事求是地说,基层法院、基层法官的待遇比较低,像我们在县里工作,一个刚刚上班的年轻人,法律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可能只能拿到1200、1300元的工资,所以收入比较低,不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高素质人才现在不愿在基层干。这也是我们基层法院面对的一个困境。今天借这个机会通向全社会呼吁一下,希望全社会支持我们基层法院、基层人民法庭的建设。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