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法院:以巡回审判助推法制教育
2013-11-08 10:53: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江西频道 | 作者:平书通 余招树
巡回法庭进村
  “这真是活生生的法制教育。”11月6日上午,江西省广丰县下溪镇大阳亭村葛村一村民在旁听了一场赡养案件的庭审后,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以后赡养老人这要像法官说得那样,是没有条件可讲的。”

  葛村是个只有180户人口的小自然村,今年已经发生了2起赡养纠纷官司,第三起纠纷正由当地村干部调处中。为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制宣传效果,广丰县人民法院大南法庭法官决定到当地公开审理诸某、邹某诉其三个子女的赡养案件,并邀请当地司法所和村委会干部一起做工作。

  “现在开庭!”上午9时许,随着审判长洪亮有力的声音,该院巡回法庭正式开庭。在审判人员的主持下,原被告分别就案件事实、证据、赡养费用交换意见。最后,因当事人之间家庭矛盾复杂,案件没有达到现场调解结案的效果,但法官在庭审中的说法说理,还是给旁听群众很大的心灵触动。

  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纠纷,增强审判工作的社会效果,该院在严格把关案件审判质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上门调解、巡回审判等便民利民举措,坚持以案说法,以有效的审判工作,不断促进乡村法制建设。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基层巡回法庭已审理各类民事案件214件,涉及抚养赡养、婚姻纠纷、邻里矛盾等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现场成功调解案件163件,有力促进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