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法院推行“阳光执法”执行流程公开受好评
2014-12-01 09:4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鄂尔多斯东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司法便民力度,营造良好廉洁执法环境,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办公大厅实行制度上墙、制作摆放执行法规明示牌,将“执行流程图”、“执行风险告知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涉及执行方面的制度、法律法规统一制作标牌在大厅走廊的显眼位置悬挂、排放。当事人可以轻便地了解自己在执行各个环节中的权利和义务、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执行可能产生的风险等,同时可以直观的了解学习涉及执行方面的法律法规,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通过制度上墙、普法立牌,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执行,满足了群众诉求,提高了执行人员的办事效率,在执行法官和当事人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执行局作为法院审执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作为矛盾纠纷的最后“聚结点”,文化建设必不可少,其中廉政警示教育尤为重要。执行局在实行制度上墙、普法立牌的同时,将“干警监督岗”“廉洁执法恒言警句”等廉政内容制作成墙牌在大厅醒目位置悬挂,大力营造司法文明氛围,该举措不仅使人民群众来执行局办事能够感受到浓郁的法院文化,感受到司法的亲民与权威,更能使司法为民理念入眼、入脑、入心,以利于干警加强自我约束、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进一步激励执行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热情。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