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话对联
2017-02-08 14:07: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宏伟
  过春节编写对联一直是我的爱好。今年春节期间,我对几副对联进行了品味,发现它是过去的写照,也是今天的前进动力!

  1991年春节,媒人介绍了一位在商业银行工作的淑女。我来到营业所大厅,恰逢领导向她颁发“金融系统珠算比赛一等奖”获奖证书,只见她算盘珠子拨得哗哗响。为博淑女好感,我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我做教育工作)随口编写一副对联:拨拨算算存存取取信用是宗说说,讲讲批批改改传道是正业,横批是携手共进。这一奇招使她的众多追求者被淘汰。半年之后,我和她喜结连理,走进婚姻殿堂。结婚前夕,我编写一副对联:写写记记填填冬夏交流篇,描描画画绘绘春秋合欢图,横批是天长地久。春去秋来,爱情结了果,喜添骄子,我又编写一副对联:甜甜甜生活越来越甜,美美美日子愈来愈美 ,横批是三人为众。

  1995年,我经过全国法院(检察院)系统增公开招聘考试,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法官。经过第一轮笔试的我,和其他考生参加面试角逐。在面试现场,我以一副对联作开场白,再次赢得了评委的掌声。那副对联是:是是非非查查问问天平是明镜,岁岁年年月月日日公正是主题,横批是司法为民。我终于成为一名法官。

  2013年春节前夕,法院系统举行廉政对联有奖征集活动。我又一气呵成一副对联: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天天向上铸人民法官形象,公心热心诚心信心心心向印绘公正效率主题横批是携手擎天平。

  今年春节前夕,法院乔迁新址,面向全体法官征集对联。中标的对联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拂河洛百姓生活美,百舸争流千帆竞渡迎司法改革气象新,横批仍然是携手擎天平。

  编写对联,我将年年编写,并且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作者单位: 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