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玉
2017-02-20 07:19: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顾玉,女,汉族,1974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顾玉法官在开庭审理案件

        顾玉同志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二十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廉洁、严谨、务实、奉献”工作信条,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她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用自己精深的专业素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数次获得全院办案数量和质量双第一。她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参与预防亲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她耐心细致化调解纠纷,殚精竭虑化解矛盾,连续多年调撤率均名列全院第一。顾玉以其勤勉的作风、为民的情怀和坚守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誉。

        曾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多次被授予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大调解竞赛先进个人”、“司法为民十大之星”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攀枝花市劳模、四川省先进工作者,2016年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与光环,顾玉始终秉承谦虚和谨慎的态度,继续坚守在审判一线,在一名普通法官的岗位上默默书写着不平凡。

        ■办案故事

顾玉法官在给师生们上法制课

        在法理情中探寻审判的智慧

        “无论什么样的婚姻家庭案件,都有一个情字维系,我总喜欢将自己换做当事人,设身处地思考,尽心尽力调和。”这是顾玉对待婚姻家庭案件的基本态度。

        在顾玉所处的民一庭,婚姻家庭案件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仅顾玉每年就要办理数十件。而经她手的案子,80%以上都是调解结案。

        “顾庭长,我这次一定要离婚,要是再离不成,我就不走了!”2014年7月的一天,顾玉约见的当事人,一位娄姓妇女,扯着她的衣袖,耍起了“泼”。娄某因起诉与丈夫刘某离婚,一审被判不准离婚后,起诉到二审法院,顾玉正组织双方调解。“大姐,有话慢慢说,不着急!”说着宽慰的话,顾玉将娄某引向了调解室,并为她泡上一杯热茶,一声“大姐”也打开了娄某的心扉。

        原来,娄某与刘某是自由恋爱,婚后夫妻感情较好,未生育子女。但近两年双方互不信任,思想缺乏沟通、交流,夫妻感情走了下坡路。顾玉再三询问得知,两人闹僵的症结是一个异性长期纠缠男方刘某,并不断给娄某发骚扰短信,刘某态度暧昧,导致娄某坚持要求离婚。了解情况后,顾玉马上单独向娄某丈夫刘某了解了情况,当听刘某忏悔是一时糊涂,也放不下夫妻感情后,顾玉马上回到调解室,轻轻地拉起娄某的手,亲切地说“娄姐,我办了十多年的离婚案件,我也是一个女人和妻子,你虽然比我年长,但我知道你心里难受,知道你的苦衷!”这一席感同身受的话深深地触动了娄某,她声泪俱下诉说着自己所受的委屈和痛苦。顾玉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不失时机地耐心劝导,让其理性处理情感纠葛、捍卫自己的家庭。多次不耐其烦的劝导后,娄某通过倾诉,情绪慢慢从激动、愤怒趋于平静、稳定,表示如果刘某能痛改前非,愿意给彼此一个机会。顾玉趁机将双方拉到一起坐下,刘某真诚地向娄某道歉,并开始正常交流、沟通。顾玉也不失时机地从亲情、爱情、伦理道德、法律等方面入手,以情感人、以真情唤醒他们对家庭的责任,两人逐渐消除彼此的隔阂,娄某也回心转意,双方均表示愿意重新接受对方,开始新的生活。娄某当即亲自书写了撤诉申请。调解结束了,刘某牵着娄某的手,向顾玉鞠躬致谢。娄某百感交集地拉着顾玉的手说:“顾妹妹,谢谢你挽救了我们的婚姻!姐姐永远会记住你的话!”

        自1994年大学毕业进入攀枝法院工作以来,顾玉在审判一线度过了22个春秋,以其如玉的品格、为民的情怀和坚守的付出,殚精竭虑化解矛盾,春雨润物调解纠纷,润泽了当地群众的心。她常对庭里的年轻干警说“法官须要有细腻的心思和敏锐的感觉,才能捕捉化解矛盾的突破口,找准调和纠纷的‘牛鼻子’”。多年来正是这份细腻与坚持,顾玉一次次精心搭建调解平台,促膝长谈巧妙疏导,摆事实、讲道理,从分析证据到法律释疑,从调解的好处到判决的弊端两方面,一一分析,权衡利弊,用真诚打动和说服当事人,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数年来,为了给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顾玉和她的同事们,冒着烈日奔走在乡间小路上,只为法律文书能及时送达;苦口婆心地做调解工作,只为能化解当事人的千千心结;加班到深夜,只为能从厚厚的卷宗中找到裁判的突破口。这些旁人眼中的辛苦,于她来讲都是心甘情愿。当经过数次耐心细致地调解,圆满化解一件涉案金额达2000万元的租赁合同,并及时清结,双方当事人均感非常满意,原告寄来了感谢信,被告多次电话致谢之时;当成功调解一件疑难复杂的遗产纠纷案件,两个原本在案件中相互对立的当事人相互邀约、敲锣打鼓地来到法院,赠送锦旗,表达谢意之时,一切的辛苦、一切的努力都随之消散,留下的是顾玉对这份事业更真挚的热爱与感动。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