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法院启用“二维码”立案 温馨便民获称赞
2017-09-13 10:49:21
     中国法院网讯  “真是太快了!过去打个官司不是得天天跑法院排队,就是得准备大量的材料,即便如此,还不一定能及时立案。现在,拿着‘二维码’几分钟就可以立案。法院堪称是二维码法院,更是一个温馨便民的法院。”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的当事人王先生由衷地感叹说。

  在“互联网+”的今天,怎样引入新生事物,提升当事人的诉讼服务体验?如今人们出门办事,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再输入一些信息,点击“提交”,一切OK。这种便民措施,在法院立案时能否使用?近日,东胜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又出新举措,正式启用“二维码”立案。

  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有机凝聚,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趋势。通过“二维码”,不仅可以扫出方便,而且可以扫出效率。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当事人叫号后,按照提示到立案登记窗口,案件符合立案条件和缴费成功后,交给第三方平台将起诉书等相关材料扫描进电脑,后生成二维码。当事人只要向立案法官出示这个二维码,扫描读取后,之前在电脑里的信息,就会直接进入法院的审判流程管理系统。

  据东胜法院立案团队负责人介绍,过去人工立案,当事人需要先取号,然后等待叫号,叫号后还需在窗口向立案法官口述个人信息,由立案法官输入并进行最后确认,这个过程一般在1个小时左右。据测算,采用自助立案二维码后,平均每位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可节省30分钟至45分钟。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