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在赣检查
2017-09-19 21:08:33 |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作者:蒲晓磊
  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西省开始进行4天的执法检查工作。

  吉炳轩指出,在新时期贯彻实施好种子法,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种,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选择将种子法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目的是通过执法检查,推进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督促法律实施主管部门改进相关工作,提升依法治种水平,促进现代种业发展。

  今天上午,检查组听取了江西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种子法的情况汇报。吉炳轩认为,江西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和实施新修订的种子法,取得全面规范种子监管行为、全面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全面改革品种管理制度、全面拓宽行业服务范畴的“四个全面”突出成绩,值得肯定。

  吉炳轩提到,为适应现代种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11月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种子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种子法开始施行。修订后的种子法在种质资源保护、种业科技创新、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品种审定与登记、种子生产经营和质量监督管理、种业安全审查、转基因品种监管、种子执法制度、种业发展扶持政策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基本上构建了既符合我国现阶段种业发展实际,又与国际适度接轨的现代种业法律制度。

  吉炳轩强调,贯彻实施种子法,需要对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技创新、现代种业管理体系、种子市场监管落到实处、种子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种业创新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加以重视,要深化种业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依法治种和种业创新能力。他指出,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通过全面贯彻实施种子法,加快提升种业企业竞争能力、品种创新能力、供种保障能力,依法保障品种种植安全、供种数量安全、种子质量安全和国家种业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