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举办“12·4”公众开放日活动 公众代表“现场见证”四级法院法官宣誓
2017-12-05 16:37:03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张昊 董凡超
  大屏幕中间的画面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正带领法官代表,举起右拳宣誓。大屏幕左右两侧的小画面上,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各地法院的法官们正同步宣誓。     宣誓结束后,最高法副院长姜伟对走进最高法的公众代表说:“法官的宣誓活动是一种庄重的仪式,充分表达了人民法官对宪法的尊崇和信仰。人民法官掷地有声的誓言,不仅是对宪法和法律的承诺,也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12月4日,最高法举办“12·4”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法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以及律师,法学院校师生和社区居民等50余位公众代表参与活动。

  视频观看全国四级法院的法官代表同步宪法宣誓,观摩最高法执行指挥系统演示,观看法治动漫视频短片,与基层法院视频连线……丰富多彩、节奏紧凑的活动,让公众代表直呼过瘾。

  从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到切实将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从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到加强失信惩戒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在最高法执行指挥中心一楼会议室,法官林莹通过图文、数据、表格、案例等向代表们介绍最高法和全国各级法院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法特约监督员艾克拜尔·米吉提坐在大屏幕前说:“让人民群众在个案中感受公平正义,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非常重要。近年来,最高法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攻克执行难题,比如垂直监督基层法院的案件执行情况等,还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让老赖无处藏身。”

  11时许,江必新走到发言台上,发布最高法《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公布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大二学生武佩雯对记者说,此次开放日活动,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刚刚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她感觉到,国家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比以往更加重视了,司法在这方面大有作为。法官介绍司法网拍时,讲到竞拍参与流程和在网络平台上购物一样简单,她也想尝试一下。

  紧接着,视频连线环节开始,大屏幕上显示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现场。上海高院的主持人与法官、律师正在进行“三方视频通话”,在最高法公众代表面前形成“画中画”的效果。

  上海高院演示的是网上立案系统的操作过程。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鸣飞说:“网上立案方便了各方当事人,也提高了效率。”

   “柳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公众代表面前的画面切换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

  画面中,来自柳州市第五中学的学生们,正在进行一场模拟庭审。屏幕分为5个画面,学生们按扮演的角色,穿着法官袍、检察官服、律师袍,用稚气的声音说着专业法律术语。看到这儿,不少代表低声交谈,不时欣慰地微笑。

    画面切换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这里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少数民族群众,正在畅谈开放日拉近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以前老觉得法院离老百姓很远,最高法很神秘。今天切身感受到法院的庄严神圣,也体会到法院工作与老百姓很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北京市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南池子社区居民李佩霞说,她通过开放日活动看到案件复杂的办理程序,感受到法官为社会安定、百姓平安付出了不懈努力。

  艾克拜尔·米吉提说,最高法与各地法院同步互动开展开放日活动,形式新颖效果好,有助于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意识。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罗云天说:“此次参观学习,我被最高法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法律职业精神感染,巩固了毕业后从事司法职业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高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