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孙政才被立案侦查•最高法发布医疗损害纠纷司解
2017-12-18 08:56: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双武 冉小毅
 

■核心提示:

•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孙政才立案侦查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接受组织审查

•最高法:医疗机构五种情形下可自行采取措施抢救生命垂危患者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五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内地与香港签署刑事强制措施等情况相互通报机制安排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司法部: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机制

•公共图书馆法明年1月1日施行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2月11日-12月1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孙政才立案侦查

        12月11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接受组织审查

        12月12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国家林业局:禁止以收容救护为名买卖野生动物

        中国国家林业局12月12日公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应当遵循及时、就地、就近、科学的原则,禁止以收容救护为名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最高法:医疗机构五种情形下可自行采取措施抢救生命垂危患者 

        最高人民法院13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2017年12月14日起施行。根据司法解释,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且不能取得患者意见时,下列情形可以认定为侵权责任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的不能取得患者近亲属意见:近亲属不明的;不能及时联系到近亲属的;近亲属拒绝发表意见的;近亲属达不成一致意见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中消协:押金难退21万人次投诉酷骑 

        今年8月份以来,因押金难退,退款专线无法拨通,酷骑单车遭到用户大面积投诉。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致信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称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据初步调查,该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五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12月13日,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郑某、吴某、周某某、唐某、沈某某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批准逮捕。

    ■内地与香港签署刑事强制措施等情况相互通报机制安排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12月14日,《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或刑事检控等情况相互通报机制的安排》在京签署,将于2018年2月1日起生效。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共同见证签署仪式。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典型案例。

    ■河北一网民发侮辱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言论被拘15日

        据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13日,河北任丘一网民在网络上发表侮辱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言论,任丘市公安局依法将违法嫌疑人王某传唤至公安机关,王某对其不当言论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被依法行政拘留15日。

    ■司法部: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机制

        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日前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座谈会上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立旁听庭审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使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常态化。

    ■宁夏一医院院长受贿700余万元被判12年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对宁夏卫计委原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原院长王炜受贿一案二审宣判,王炜受贿74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100万元。  

    ■公共图书馆法明年1月1日施行

        14日,文化部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图书馆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介绍解读。据悉,该法律是国家层面公共文化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其中涉及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建设等举措引发关注,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最高法:家事案件审判应全面关注当事人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上表示,人民法院要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将案件审判由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

责任编辑:杨晓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