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宅基地引发兄弟纠纷 法官调解泯恩仇
2018-10-29 09:25:01
     中国法院网讯 (李汉武)  近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车上成功调解了一起亲兄弟因宅基地纠纷而产生的人身伤害案。据悉,60多岁的贺某因宅基地纠纷与亲弟弟发生矛盾,将弟弟打伤。事后,各方面的调解,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弟弟将贺某告上法庭,法院依法判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进入执行阶段后,在法律威慑和法官劝导下,被执行人履行了最终的执行款。

  “老贺,常言说得好,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你和他是亲兄弟,因为一小块宅基地的事,你把亲兄弟打伤,还吃了官司,现在进入执行阶段了,兄弟间和解了就好,为什么一定要耿耿于怀呢?”

  “我跟你弟已经联系多次了,也做了他的思想工作,你们亲兄弟之间为了一小块宅基地不仅打官司,还因为4800块钱人身损害赔偿的事上升到强制执行程序,兄弟间真的有深仇大恨吗?真的有过不了的坎吗?古人尚知让他三尺又何妨的道理,何况我们现在的人呢?听我们的劝解,这个案件,赔偿款不多,你主动履行了,我们帮你兄弟俩和解;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将对你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到时候你还得赔偿,希望你三思!”

  据了解,2018年,60多岁的贺某因宅基地纠纷与亲弟弟发生矛盾,将弟弟打伤。事后,经亲戚、家族长者调解,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弟弟一纸诉状将贺某告上法庭,法院依法判决贺某赔偿弟弟4800元。本就对弟弟非常恼火的贺某对将自己告上法庭一事更加恼怒不已,扬言就算是被法院拘留都不会出这个赔偿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找到被执行人贺某,要求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贺某觉得自己年事已高,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将其拘传到法院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由于贺某不配合,被执行法官强制带上警车,在返回法院的途中,在车上,执行法官对其释法明理,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贺某在法律威慑和法官劝导下,急忙打电话联系家人筹借资金,承诺马上还款。执行法官只好掉转车头来到贺某家里,贺某把4800元交到执行法官手中。

  当执行法官把执行款交给其弟弟后,并未就此罢手,而是让贺某家族长者到场,经过执行法官苦口婆心地劝解,贺某兄弟俩终于慢慢缓和了关系。贺某表示当时打弟弟是一时冲动,弟弟也认识到自己当时的错误,兄弟俩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一件亲兄弟之间的恩怨和矛盾因此得到完美的化解。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