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启寨圩法庭工作新元年

记寨圩镇人大主席黎永钊深入寨圩法庭调研
2019-12-25 14:27: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乐蓉蓉
 

2019年12月24日,钦州市浦北县寨圩镇人大主席黎永钊深入寨圩法庭调研工作,给予寨圩法庭一年来推进寨圩法治建设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法官工作室诉前联调、妇女儿童维权室、“惜缘工作室”等致力于诉源治理、柔式化解纠纷等特色工作方式,对寨圩平安社区、和谐乡镇建设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还勉励法庭干警要继续挖掘自身潜力,在审判“最前线”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创新开启寨圩法庭工作的新元年。

黎主席先后参观了寨圩法庭文化长廊、立案室,与法庭干警进行亲切座谈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法庭服务辖区群众、积极开展诉前联调、法官工作室等方面工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寨圩法庭2019年的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寨圩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法庭工作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寨圩法庭今年1月起至今共受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410件,结案401件,结案率97.8%;收执行案件74件,结执行案件74件,结案率100%;开展诉前联调155件,成功调解137件;及今年寨圩法庭“法官工作室”、“惜缘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的情况及相关的典型案例均;寨圩法庭在寨圩工业区设立“非公企业诉讼服务点”定期到工业区为企业解决法律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向黎主席作了较为详细的汇报。

寨圩镇人大主席黎永钊对寨圩法庭2019年以来工作所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基层法庭是政法工作的“最前线”,一言一行事关百姓的利益,事关人民群众对国家司法公正、法院服务的满意度。所以法庭干警要“身份沉下去、民意升上来”面对面了解群众的诉求,继续发挥“枫桥经验”的精神,将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保障寨圩社情民意的和谐。

黎主席也对法庭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法庭要充分发挥好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多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多开展巡回审判,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加强法治宣传,争取群众对法庭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可。其次,创新诉前联调工作机制,落实诉讼便民利民各项举措,方便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让法庭工作迈上新台阶。另外,加强法官工作室建设,服务接地气,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司法温暖。再其次是继续创新法治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寨圩的企业“把诊号脉”解决发展中难题。

寨圩法庭庭长秦强最后在总结发言中也表示,寨圩法庭紧紧围绕“执法办案”之外,主动延伸司法服务、积极探索创新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全体干警也定将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霍婷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