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扛起”群众口碑
2020-01-08 15:17:43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白文福
 

  “王公正”退休了?乡亲们都舍不得!退休前,王金福是沈阳市法库县双台子司法所所长,乡亲们都叫他“王公正”;退休后,他继续拎着小袋子,调解纠纷。(1月7日人民日报)

  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就是要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就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王金福走遍村民家家户户,鞋子烂了好多双,车子3年半跑了8.7万公里,这一走村串户的历程,就是最好的教材、有力的证明,说明走得勤、聊得深、做得实,如此,群众眼里心里才有你,才会真正信任你支持你。

  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当地乡亲们称其为“王公正”,既展现出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也说明了其公道正派。为了帮村民要回材料和工资款,王金福头顶鹅毛大雪、长途跋涉找到欠款人郝某,让人意外的是他竟当起了郝某要回他人欠其工程款的代理人,在帮助郝某要回工程款的同时,也顺利让村民们拿到钱款。就是通过这种工作的直执努力和服务群众的积极主动,不仅用仨月就解决5年未解的欠款问题,更解开了彼此心中的疙瘩,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利益。

  近6年时间,王金福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司法所的墙上,挂着一面又一面锦旗,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公正”。可以说,“磨不破的嘴皮子”是王金福工作取得成功关键所在,但被村民称为“王公正”,不仅有“嘴有功夫”,更是“有心人”,正是其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始终把群众心利益放在心中,牢记“公仆”和“勤务员”的身份,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坚持不懈为群众谋利,才被村民当成了“自家人”,才成了乡亲们都舍不得的人。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古之官吏尚有此觉悟,何况今日之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干部,离群众最近,接触群众最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言一行不仅展现个人态度,更代表党员干部形象,工作做好与否,不仅涉及群众利益,更与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相连。

  坚守为民初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天职,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赞誉和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