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非现场执法严查省际客运班车"站外上下客"

2020-01-09 16:17: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辰阳
 

  春运在即,针对省际客运班车“站外上下客”等违法行为,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近日决定,全面通过街面监控取证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全时段、全覆盖”检查,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站外上下客”存在乘客和行李未经安检、乘客未经实名制验证、超载等安全隐患,是省际客运行业的顽疾。由于此类违法行为发生时间和地点不固定,且执法临检常面临违法司机相互“通风报信”等问题,“站外上下客”屡禁不止。

  据悉,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2019年试点利用街面监控等拍摄省际客车“站外上下客”的视频,固定违法证据,有效提升了违法行为发现率和查处率。总结经验后,有关部门决定全面铺开非现场执法,严查“站外上下客”违法行为。非现场执法将实现街面监控24小时“全时段”,查处重点区域和路段“全覆盖”。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方面表示,通过非现场执法采集的违法数据客观公正,扩大、延伸了交通安全管理的时间和空间,提高了查获效率,减少了现场执法的纠纷与矛盾。而且非现场执法不受地理位置、时间和天气的影响,即使在没有执法人员执勤的地方,仍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可有效消除管理的死角和盲区。

  据介绍,“站外上下客”违法行为被查实,违法人员将面临1000元至3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如果存在违法停车行为,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同步对车辆违法停车的行为依法处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