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深挖打击为网络赌博提供资金结算的机构人员
2020-01-16 14:4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跨境网络犯罪团伙经常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他人银行卡提供资金结算的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16日表示,公安部深挖打击为网络赌博犯罪提供资金结算的网络支付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紧盯“资金链”背后的团伙成员,依法查办了一批协助犯罪团伙结算赌资的支付机构工作人员。

  16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情况和10起典型案件。张晓鹏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张晓鹏表示,资金链一直是打击整治跨境网络赌博活动的重中之重。网络赌博犯罪团伙为了逃避监管、洗白非法所得,采用虚假开设的银行卡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汇聚涉赌资金,并与地下钱庄勾结,采用大量的虚假跨境贸易对冲形式将非法所得转移至境外,造成大量资金外流,也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安全。

  随着近期的打击治理,犯罪分子在转移资金的手法上都会采取很多规避的措施。近一时期一些团伙开始利用个人账号“租码”“跑分”的模式,也就是通过大量普通金融类的账户的客户,将非法资金隐藏在正常的交易项目中,试图逃避风控打击。

  张晓鹏指出,针对这些问题,公安部重点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前端治理,强化行业监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紧密结合专案侦办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银行开立账户和使用各个环节发生的问题,推动主管部门加强对于银行卡、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户使用等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环节的监管,完善涉赌资金模型的风控分析,有力提升了对于涉赌资金结算全链条的动态查控能力。

  二是深挖打击为网络赌博犯罪提供资金结算的网络支付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紧盯“资金链”背后的团伙成员,依法查办一批协助犯罪团伙结算赌资的支付机构工作人员。同时会同主管部门建立了常态通报机制,对每一起重大涉赌案件所反映出来的非法资金结算的线索,都及时通报给主管部门,严肃倒查,坚决查办到底。截至目前已经对数十家银行和支付机构予以行政处罚数亿元,有力推动了前端监管工作。

  三是深入研判资金异常交易比较活跃的地区,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大对地下钱庄等各类下游犯罪的并案的打击力度。

  “2019年以来,跨国赌博犯罪团伙的犯罪成本明显增加,特别是赌资的结算费用明显上涨,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们打击治理的成效。”张晓鹏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