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先要“问冷暖”
2020-01-23 08:3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宛诗平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每到岁末年初,都会组织一些送温暖的活动。不过,少数单位和部门往往不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比如,有的单位年年都是送棉被、送衣服,以致帮扶对象家里棉被堆不下。这样的送温暖活动流于形式,达不到改善群众生活的目的,甚至费力不讨好。

  送温暖怎样才能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笔者以为,“送温暖”先要“问冷暖”。各地各单位在开展送温暖活动时,不妨换个思路,先到贫困户家中去问问其所“需”。只有这样,才能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其实,“送温暖”先“问冷暖”也是转变干部作风之需。根据贫困家庭的自身情况“量身定做温暖”,等于是逼着自己深入到贫困家庭去访贫问苦,了解贫困家庭的所思所盼,这样虽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却让送温暖有了更好更实在的效果。

  希望各级干部能真正坐下来,和困难群众拉一拉家常,聊一聊困难事,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送温暖先嘘寒问暖,知冷知暖,这样送温暖就有了针对性:该送物的送物,该送钱的送钱,该送培训的送培训,该送点子的送点子,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中。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