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寻找疫情防控答案

2020-03-08 10:42:0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袁浩
 

  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科学是战胜疫病的有力武器,要坚持科学防治,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用科学寻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答案。

  要树立科研战线也是一线的理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研工作者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依托各自研究专业,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埋头奋战、全力以赴展开科研攻关。第一时间确诊病原体、短时间内成功破译新冠病毒的基因组,中国科学界的工作被世界卫生组织称赞为“一项瞩目成就”。现在,疫情防控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对病毒的科学研究每进一寸,就能为战胜疫情注入强大的信心,早一刻研制出抵抗病毒的药物和疫苗,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应急科研攻关需要争分夺秒加快进度,树立科研战线也是一线的理念,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也需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重新认识疾病、人类和历史三者之间的关系。更需要我们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发挥科技的利器作用,不断同病毒作斗争,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最周全的准备。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