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法院党组织引领抗“疫”工作纪实
2020-03-13 14:41: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马晓婧
 

  疫情是场大考,考验的正是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立足司法职能,多阵地、多战线、多举措落实防控责任;广大党员干警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守土有责  深入细致做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4日,天津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5日晚市委、市政府印发要求所有公务人员提前返岗的紧急通知后,1月26日下午,津南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对准确掌握全院干警行程动态、合理安排审判执行工作以及做好机关内部防疫做出具体安排。利用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指引的公告,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诉讼平台、天津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方式办理相关诉讼事宜,将审判执行工作尽量由线下转到线上。一个多月来,津南法院党组累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2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市委、区委和市高院工作要求,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积极响应全区联防联控工作部署;党组成员全天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轮班值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先士卒、分工协作,有力保障了防疫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先锋出列  驻守第一道防线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1月28日晚,津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抽调干部参加高速卡口执勤的紧急通知,区法院党组迅速部署,仅用40分钟时间就组织完成首批20名干警报名;1月29日上午,首批先锋队员立即前往津晋高速汉港收费站、津港收费站执勤防控。2月3日,为应对返程高峰期来往车辆日渐增多、工作量不断加大的新局面,根据统一安排,区法院再次选派第二批27名干警支援高速卡口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轮岗替换。他们中有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有新的入党积极分子,也有年轻的共青团员,但在战斗的一线,他们都聚集在党的旗帜下,随时听党指挥、随时准备参加战“疫”;在这期间还有7名同志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说要“向党员看齐”、“一辈子跟党走”。党组织是疫情阻击战的最坚强堡垒,区法院法警大队在做好机关日常保卫工作的同时,由队长、党支部书记郭宏、党支部副书记苏国强带领,主动包揽了津晋高速汉港收费站的执勤工作,把党支部搬到了防疫的“第一线”,把党员教育的阵地驻扎在了防控最前沿。

  全员报到  当好社区志愿者

  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轴心作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通知》要求,区法院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及时组织全体在职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与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联系、主动请战,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院党组成员充分发挥“头雁”示范效应,率先去社区报到请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振清多次检查慰问防控一线干警并与干警一起参加值守。自1月29日至今,全院130名在职党员干警全部到社区报到并参加各项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共计参加所在社区宣传劝导、卡口执勤、卫生消杀、小区巡逻以及居家观察人员管控服务等398次。因一些社区人员少任务重,有的同志积极协助配合,不论严寒风雨、每天到岗坚守,其中王好同志参加社区值守42次,张辉、庞杰参加21次;有的同志利用自己高速执勤的轮休时间主动向社区要求分配任务;有的同志白天上班忙于工作晚上去参加值守;还有的是夫妻出战,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小家”和“大家”……

  不忘初心  下沉下沉再下沉

  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自市委发出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的动员令后,区法院迅速组织落实,本着应下尽下、能下尽下的原则,除承担防控工作任务、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值班值守同志外,再选派56名干警下沉到社区(村)防控一线。他们既有靠前指挥、驻守一线的院级领导,也有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中层干部,还有一批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的青年力量。他们年龄不一、岗位不同,但是目标一致:守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层防线!与此同时,结束高速执勤的27名干警也马不停蹄地奔赴了新战场--帮扶辛庄镇、北闸口镇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三人两员”的要求,他们“一企一策”地指导企业细化完善防疫防护、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更好凝聚党员力量,他们分别在防疫一线成立了四个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身份,感受党组织力量,充当抗“疫”先锋。脚踩泥土、头顶风雨,他们说,在抗“疫”一线接受组织历练、人民考验,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依法防控  防疫审判两不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一个多月来,区法院各党支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一手抓疫情防控,固基础、护安全、防风险,一手抓司法保障,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为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从2月3日起,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各项司法活动,共计审查网上立案申请323件、邮寄立案申请230件,办理电话咨询、查询等事项3146人次,网上开庭31次,进行网络执行查控359次。虽然暂时停止了面对面的诉讼服务,但是为民司法的脚步没有停下,在线诉讼成效整体持续向好。疫情也考验着人民法院的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区法院紧抓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的“窗口期”,及时查缺补漏、推进建章立制、弥补短板不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统筹工作安排、保持总体任务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战斗仍在继续。津南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保持战时状态、展示思维、战时方法、严明战时纪律,强化战时激励,始终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和斗争意志,在疫情防控大考大仗中显忠诚显身手显担当,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努力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法徽在防疫一线闪闪发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