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疫情防控的“第一仗”大局已定、胜利在望

2020-03-13 16:43: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3月12日前往卓尔书店,与武汉校友和楚商企业家代表座谈。

  陈一新表示,疫情防控的“第一仗”大局已定、胜利在望,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要及早谋划布局,打好打赢大疫之后武汉经济发展的“第二仗”。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一新针对经济发展“第二仗”谈了想法。

  “疫情对社会经济民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如何在打完‘第一仗’后快速投入‘第二仗’,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陈一新结合自己在武汉工作的经历谈到,武汉打下民营经济的基础来之不易,初步建立了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经济生态,如果广大中小企业不能安然度过疫情的考验,那么武汉整个社会经济民生都会再次遭受重大影响。

  陈一新强调,经济发展“第二仗”关系武汉千万百姓的生计,当前经济阵痛期的难题还比较多、困难比较大,打好经济发展“第二仗”,武汉要加紧研究解决好六个问题。

  ——如何尽快复工复产的问题。早一天启动复工复产,就早一天占据主动。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特别是近阶段“封城”造成企业运转停暂停,要想方设法让企业一开工就能全力复产。

  ——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疫情提醒我们,“线上经济”“无人经济”“到家经济”已经到来,疫情催生了新经济模式、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把握发展时机。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企业商业产业模式要适时调整,赢取发展先机。

  ——扶持政策细化落地的问题。重点是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综合利用税收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尽快拿出办法,激发经济活力,恢复经济生态。

  ——重塑城市发展氛围的问题。发展氛围对城市至关重要,要预见到大疫之后人才不愿留、招商引资下降、旅游产业受损等可能发生的问题,尽快缩短疫情影响期,让武汉重振雄风。

  ——校友楚商在汉发展的问题。“第一仗”的事实已经证明,校友楚商是对武汉经济社会最有影响的力量之一,并带动了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投身武汉保卫战的热情,校友楚商在‘第二仗’中将是更加重要的力量,要深入研究如何让他们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抢占国际发展先机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国际经济形势和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把握好中国在全球率先战胜疫情的时机,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证券市场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