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法治防线 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
2020-04-15 08:45: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靓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入境人员应遵纪守法、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对自己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国内艰苦奋战换来的防控成果的保护。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奋战,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很多华人华侨、留学生、滞留境外人员也选择回国,加上国与国之间的正常人员经贸往来,给中国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带来巨大压力。截至4月14日上午,国内已确认境外输入病例1464例。全国较上一日新增86例。因此,境外输入病例已成为国内新增病例的最主要因素。中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措施,也逐渐将重点转移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以保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

  正是由于疫情期间,中国居民严格遵纪守法,遵照政府关于居家隔离、体温查测、健康申报等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安排,以及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司法机关从严打击妨害疫情防治的各类违法犯罪,保障了疫情期间防治措施得以顺利实施和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入境人员入境后必须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否则,轻则受到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遵纪守法,是必须的选择: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受法律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应当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期间应及时办理住宿登记,并自觉接受公安机关证件查验。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为有效防控传染病传播,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组织实施监测、隔离等有关防疫抗疫措施,入境人员应予以配合。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当事人如拒绝执行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卫生检疫措施,或拒绝执行隔离、留验、就地诊验、转诊等卫生处理措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对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人,公安机关将视其违法情形依法作出宣布证件作废、注销或收缴证件、限期出境、遣送出境、驱逐出境等决定。其中,被遣送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遣送出境之日起一至五年内不准入境;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十年内不准入境。

  除了上述法律规定外,为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规定,实施以下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如果引起鼠疫、霍乱、黄热病以及新冠肺炎等国务院确定和公布的其他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二条规定,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一是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等卫生检疫措施,或者隔离、留验、就地诊验、转诊等卫生处理措施的;二是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三是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实施审批管理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可能造成检疫传染病传播,未经审批仍逃避检疫,携运、寄递出入境的;四是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发现有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交通工具负责人拒绝接受卫生检疫或者拒不接受卫生处理的;五是来自检疫传染病流行国家、地区的出入境交通工具上出现非意外伤害死亡且死因不明的人员,交通工具负责人故意隐瞒情况的;六是其他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检疫措施的。

  截至4月1日,全国公安机关查办涉境外输入型疫情违法案件近200起,其中对大部分情节较轻的作了行政处罚;情节较重的,予以刑事立案侦查,启动刑事追诉。4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编发了依法惩治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的3起典型案例,丁某某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河南省郭某鹏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甘肃省胡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等。案例中,郭某鹏在疫情期间有法国、意大利旅居史,回国后出现咳嗽等症状后仍向防疫机关否认有出境行为,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与郭某鹏密切接触的40余名人员均已被隔离观察。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郭某鹏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郭某鹏表示认罪认罚。

  从上述法律法规和案例可以看出,入境人员在办理入境手续时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入境疫情管控规定,不得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等卫生检疫措施,或者隔离、留验、转诊等卫生处理措施。不得隐瞒谎报疫情,或者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口岸依法执行公务。入境后,必须严格遵守国内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及时主动向所在地相关部门报告,特别是要真实准确报告个人身体状况,如果违反中国法律和疫情防控规定,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将依法惩处。

  同处地球村,病毒无国界。入境人员应遵纪守法、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对自己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国内艰苦奋战换来的防控成果的保护。

 
责任编辑:杨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