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为民安 民安则国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0-04-15 09:54:18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陈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举国上下顽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对全社会来说有着更加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和大考,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和把握人民安全高于一切这个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维护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追求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继承发扬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和优良传统,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先后深入北京、武汉基层一线,来到社区百姓身边亲切交流、嘘寒问暖。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几亿人的大国面对空前疫情做到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与他们站在一起,全社会累积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信心和必胜信念。

  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其根本任务就是全方位保障人民安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执行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强化科学精准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同时,要认真梳理疫情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加强心理疏导,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帮助,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为人民群众提供能触摸、有温度、可依赖的安全感。

  二、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的力量之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事实证明,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不竭动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波兰总统通电话时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在过去的3个月,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奋战一线,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正是英雄的人民,从各方面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永不衰竭的磅礴力量。

  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广泛凝聚民心、士气、智慧和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打造全民参与的“大安全”格局。人民战争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克敌制胜的法定,在今天的国家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同样适用。我们要继续坚持前一阶段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好做法,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全社会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构筑起与疫情斗争的人民防线。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结合广东实际,推动网格化疫情防控在全省村(居)高质量全覆盖,全面落实“三人小组”工作模式,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人民安全需要总体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

  人民安全需要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前提,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又需要以总体的国家安全为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全军4000多名医护人员紧急弛援武汉,统筹19省对口支援湖北武汉以外地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总书记提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准确反映了辩证、全面、系统的国家安全理念,说明国家安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安全体系,任一要素都与其他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同时,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境外疫情防控的成效直接关系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面对这场危机,我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落实好省委作出的“九个全力”“四个重点”“三场战役”“十个千方百计”等一系列工作部署,把“外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同时,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抗疫鏖战3个月,当前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是,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犹存,特别是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压力加大。此时,我们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