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从“六稳”到“六保”,深化改革要有底线思维
2020-04-27 10:46:1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嘉佑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清晰判断。面对疫情冲击、面对发展难题、面对极不寻常的一季度,我国经济已经表现出了巨大韧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想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就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既要“六稳”又要“六保”,这是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问题的体现。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更是在改革发展的轨道上彰显着直面困难的勇气、体现着底线思维的方法。无论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还是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基础上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都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运用底线思维调控宏观经济、助推微观发展。无论是稳什么、还是保什么,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惟其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发展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能力。

  深化改革,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智慧与底气探索一条稳定、发展的新路子。在这个过程中,有风险、有挑战、有困难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是,事不避难,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取得突破,更能以改革之力化解风险与挑战。这就需要有底线思维,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因此,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底字为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六保”就是向改革要发展之力、以底线谋发展新径。

  当前,经济压力叠加疫情冲击,继续不失时机地推动改革,能不能坚持底线思维,这非常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智慧与能力,更考验他们能不能看到“坏处”、会不会解决“难处”、敢不敢争取“好处”。比如保基本民生,就要把“米袋子”“菜篮子”放在心上,就要把困难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的发展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就要把市场波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作为重点监测内容,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政策。又如保居民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企业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就要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内需的过程中统筹兼顾,尽可能地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实际上,无论是基本民生还是就业选择,抑或是释放内需潜力,都要牢记“人民”这个中心点、守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化改革激活市场力量、激发社会能量,在“守”中有“为”、在“为”中出彩,就一定会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沉稳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耐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深化改革要有底线思维,但守底线不是目的,争取最好结果才是目的。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以更大的改革精神引领未来发展,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六保”工作不仅能保得住、保得好,而且能为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确保如期实现目标而铺路筑基。深化改革不休止,唯其蹄疾步稳,发展方能再登高楼。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