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络恶意营销,需除“恶”务尽
2020-04-29 09:20:35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贾亮
 

  继“华商很难”、“多国渴望回归中国”之后,网络上又惊现“多国女子都想嫁到中国”系列文章。在微信能检索到近百篇相关文章,在百度上检索,页面显示有2850万个相关信息。据报道,所属平台已经展开清理,删除文章的同时关停相关账号。

  这类公众号文章的产生机理、营销方式人尽皆知,危害更是无需多讲。就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炒作“标题党”文章,杜撰并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国家网信办近日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各地网信部门迅速出手,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网信部门积极作为,腾讯、新浪等网站平台也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平台内网络账号恶意营销问题,集中清理相关违法违规信息,严肃处理涉及恶意营销的网络账号。据初步统计,已清理相关文章6126篇,关停账号18576个。

  专项整治能以雷霆万钧般的打击,形成对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的高压态势,使其短时间内收敛收手。但专项整治过后呢?恶意营销账号会不会死灰复燃,甚至报复性增长?因此,网民更加期待的是,对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的打击能形成常态化,不能等到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了,才开始整治。

  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考验网信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治理智慧。各级网信部门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网民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惩治力度,在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置的同时,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治理能力,逐步探索形成有效管用的常态化治理模式。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也要主动参与治理,共同捍卫属于每个人的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