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县法院“生道执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2020-05-30 14:38:5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旭光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就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的执行工作就是要尽一切可能,为申请人争取到最大权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这是来自一位基层执行法官的独白。

  在中国古代司法的传统理念中讲究“欲判其死,先求其生”。生道,是保民生存之道。时至今日,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在创新转型中出现了暂时困难,再加上受到这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强调“生道”已成为保护民营经济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司法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快速复苏的应有之义。

  2020年4月,吉林省通化县人民法院作为“生道执行”智能系统试点法院之一,在准确把握“生道执行”的协助企业重整新生的目标,经过法院涉及被执行人为企业的终本案件及在执案件的仔细筛选,截至目前已推送四件符合条件的执行案件进入“生道执行”智能执行平台,执行平台已对执行人企业的综合情况做出了企业调研报告。下一步,法院将结合企业调研报告和执行案件实际情况,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对有能力再生产的企业,通过法院、律师、有再生产能力的企业等多方协助,准确动态管控被执行人企业财产,放缓、分批、逐步执行。同时,也将更好的在“生道执行”智能执行平台上运用企业营销盈利数据系统监管、律师线下核查、偿还风险预警等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区块链固化存证,形成当事人“有证可查”、失信企业“生钱可还”的良性循环。

  “生道执行”智能执行平台的应用缓解了法院执行难与被执行人企业生存危机之间的矛盾,既解决了涉困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生存问题,又消减了当事人双方对人民法院的不满和对立情绪。坚持“为创新保活路、为发展留出路”的思路,用尽用活各种措施,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以决战决胜、善作善成的精神攻坚克难,努力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然,当穷尽所有“生道”措施之后,如果仍然不能让申请人企业和被执行人企业同时生存,我们也将果断维持守法的一方、诚信的一方、讲规则的一方的生机。对长期处于歇业停产、恶意逃避债务的僵尸企业,及时有效的实施查封、破产、清算等强制措施,促进“僵尸企业”出清、过剩产能化解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完善市场主体破产和退出机制。

  通化县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坚持“生道执行”,努力保障企业生存发展的执行理念。首先想到的是尽可能维持企业的生存,而不是任其死亡,在执行措施的实施上,“勿暴勿残,生机与人”,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又保证了债权人利益的实现,提升了当事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为破解执行难再添新成效。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