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典”民事权利保护 多一份法治保障

2020-05-26 16:48: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宁
 

  民法典被誉为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一个人从摇篮到白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从2015年3月民法典编纂工作启动至今,每一环节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如今,民法典草案经过多年“打磨”,终于进入最后一关。

  “典”这个字,本义是指重要的书籍,有文献价值的书籍,意味着内容重要而全面。民法典,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法律,而是我国民事法律的集合,是民事法律规范的总和。民法典颁布后,意味着各种民事法律将成为其中的一编,涉及民事主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法律根据。

  民之所呼,法有所应。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这部法律草案,针对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进行回应,充分饱含了人民意愿,凝聚了人民智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民法典编纂是在民法总则和已有相关的民事法律的基础上,进行编订纂修,民法典出台后,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被替代。民法典保持了法律稳定性与连续性,消除了民事法律之间的冲突与重复,完善了法律内容与逻辑,形成了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的有机法律体系。民法典更加与时俱进,更加贴近生活。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民法典为社会提供统一和谐的法律遵循,为衡量是非曲直提供规范标准。比如,物权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作了完善;合同编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继承编增加规定了遗产管理人制度;侵权责任编规定了高空抛物致人损害责任.....这些制度必将通过司法实践,把我国法治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把社会治理推向更高水平。

  法律之所以称之为法律,其使命在于衡量好与坏。人民相信法律,其原因在于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民法典出台后,必将成为利民之法,强国之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