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举行 周强致开幕辞表示

提升司法合作水平 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2020-09-09 21:02:5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9月8日晚,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召开,来自金砖五国的大法官们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对话,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研讨,共商司法交流合作与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为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中方会场。  孙若丰 摄

  周强表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金砖五国大法官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方式举行论坛,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司法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金砖各国最高法院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开创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有力扭转疫情局势,切实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出台司法服务保障举措,指导各级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法及时高效审理各类案件,实现了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图为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中方会场。  孙若丰 摄

  周强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广泛凝聚司法合作共识,坦诚交流、深入磋商,共同分享经验,尊重彼此差异,凝聚互信力量,推动金砖国家司法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积极健全司法交流合作机制,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司法领域务实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和力量。三是持续提升司法合作水平,不断拓展司法合作广度和深度,把金砖国家司法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V•·M·•列别杰夫,巴西联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长迪亚斯·托福利,印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沙拉德·阿尔温德·博布德,南非共和国宪法法院大法官茜茜·康佩佩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金砖国家最高法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互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消费者权利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对各国企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维护消费者权利,需要各国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加强金砖各国最高法院间的经验分享、信息共享,为今后开展深层次司法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金砖五国大法官代表等出席论坛。会议围绕“通过行政诉讼保护经济参与者利益和营商环境”“现代经济环境中的消费者权利保护”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