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第十五次上合组织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召开·刘和生被决定逮捕

2020-11-02 08:39: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双武
 

  ■核心提示:

  ·8款手机浏览器被纳入首批传播秩序专项整治

  ·江歌母亲诉谭斌侮辱、诽谤案二审宣判

  ·湖南省岳阳市委原书记刘和生被决定逮捕

  ·最高检出台意见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

  ·外逃2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邹文海回国投案

  ·广东省委第四巡视组原组长周世明退休近6年被调查

  ·渝鄂川黔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长江禁捕跨区域协作机制

  ·第十五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26日-11月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8款手机浏览器被纳入首批传播秩序专项整治

  国家网信办10月26日晚发布公告,为有效解决网民反映强烈的手机浏览器网络传播乱象,即日起开展专项集中整治,UC、QQ、华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影响力较大的手机浏览器被纳入首批重点整治范围。

  ■江歌母亲诉谭斌侮辱、诽谤案二审宣判

  上海二中院27日对江歌母亲江秋莲诉谭斌侮辱、诽谤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江秋莲、谭斌的上诉,维持原判。上海二中院发布信息表示,2016年11月3日,江歌在日本留学期间遭其室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2017年12月20日,陈世峰被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判处有期徒刑20年。该案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评论。网民谭斌通过其新浪微博账号“Posh-Bin”,发布系列与江歌案有关的文章及漫画。江秋莲认为上述漫画和文章对江歌及其本人构成侮辱、诽谤,遂以谭斌犯侮辱罪、诽谤罪向上海普陀法院提起诉讼。

  ■湖南省岳阳市委原书记刘和生被决定逮捕

  记者27日从湖南5检察机关获悉,湖南省岳阳市委原书记刘和生(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和生决定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两部门发文:避免石窟寺景区过度商业化娱乐化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要求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妥善处理保护利用与旅游开发的关系,避免石窟寺景区过度商业化、娱乐化。

  ■最高检出台意见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28日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

  ■全国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查处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记者28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查处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犯罪案件5364件9517人,同比分别上升64.47%和80%;起诉7226件16687人,同比分别上升47.44%和72.99%。

  ■外逃2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邹文海回国投案

  2020年10月12日,按照“天网2020”行动和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经浙江省、丽水市两级追逃办和青田县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外逃27年的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邹文海回国投案,并主动退缴赃款。

  ■杭州拟立法禁止小区强制刷脸:刷脸不是业主义务

  10月26日,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条例新增了“不得强制业主通过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信息方式使用共用设施设备,保障业主对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权”等内容。

  ■广东省委第四巡视组原组长周世明退休近6年被调查

  广东省纪委监委31日对外通报,广东省委第四巡视组原组长周世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渝鄂川黔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长江禁捕跨区域协作机制

  渝鄂川黔市场监管部门日前在重庆召开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区域合作座谈会,并建立了跨区域监管执法协作机制,在执法办案与日常监管方面达成了12项合作内容,通过强化长江流域毗邻省市间的执法合作,构建交界水域涉渔市场联合监管执法“无缝对接”体系。

  ■第十五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10月30日下午,第十五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此次会议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主办,与会代表围绕会议议题深入磋商,共同商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的司法交流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1月1日起北京机动车逾期未年检将受罚

  10月31日是北京市交管部门推出的疫情期间机动车、驾驶证延期年检、换证政策的最后期限。自11月1日起,交管部门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对“车辆逾期未检验”“驾驶人逾期未换证”等情况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