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强化易制毒类特殊药品监管

2020-11-13 10:34:26 |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贵州省赤水市将特殊药品和含麻黄碱复方制剂作为监管重点,采取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了易制毒药品、精麻药品不流入非法渠道。

  赤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重点从六个方面对医疗机构特殊药品存放现场进行了详细检查,一查储存特殊药品的保险柜,看特殊药品管理安全设施,是否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二查储存于保险柜中的所有特殊药品情况,看有无过期药品;三查储存于保险柜中的所有特殊药品数量,看是否与专用帐册登记的数量相一致;四查特殊药品医师处方,看使用对象、用途、数量是否符合规定;五查特殊药品相关管理制度,看是否与各单位实际情况相符,是否能严格执行;六查特殊药品购进、验收、养护、使用、回收空安瓿登记、销毁记录和交接班管理等情况。对经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的零售企业则重点检查了药品是否设置专柜陈列、单次销售剂量是否不超过2个最小包装以及购药人员身份信息登记执行情况。

  检查发现,赤水市各医疗机构特殊药品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较强,基本能够按照麻醉药品“五专”管理确保特殊药品安全。针对个别问题,检查组对医疗机构和经营企业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特殊药品安全意识再强化,进一步明确特殊药品使用各环节岗位职责;二是在安全管理的前提下,体现人性化管理,保证病人按需足量使用;三是含麻药品销售登记要及时、信息要齐全。

  据了解,由于与毒品具有相似的作用机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一旦滥用,容易让人形成“药物成瘾”,而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由于其相对较高的麻黄碱含量,容易被不法分子用于提取麻黄碱,严重危害公众安全和社会稳定。(文/李佳穗 图/刘光宇)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