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

2020-11-27 08:39: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全国各地法院纷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北京 

  11月23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围绕“十一个坚持”开展全员覆盖的学习培训。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紧密结合首都法院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中,用以指导北京法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切实履行审判职责,着力发挥司法审判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提高办案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满意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法院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天津 

  近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天津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学深学透,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吉林 

  11月23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吉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院各项工作,努力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生动实践。要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自觉接受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不断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审判职能和司法社会功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个案公正与类案公正并重,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安徽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鲜明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为深化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明确了思想旗帜、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的11个方面重点任务,谋实谋细贯彻落实举措,推动有关部署要求在安徽法院落地生根。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为谱写全面依法治国安徽篇章、开创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体现司法担当、彰显司法作为。

  福建 

  近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积极主动有力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司法服务保障。⇨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要站位全局与大局谋服务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强担当作为,把握改革与法治善协调促进,推进良法与善治重规范引领,不断创新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依法充分有效发挥好人民法院的司法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增添法治底色。

  广西

   1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要求,广西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担当,把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四是要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加强司法建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五是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六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青海 

  近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青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意义、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青海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成效,为青海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 赵岩 吴玉萍 孙兵 周瑞平 何晓慧 马德明 通讯员 王元义 李岑 吴琪 党若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