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卡”行动当先断念头
2020-11-28 08:38: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志清 邱元君
 

  日前,一场经多部门联合部署的“断卡”行动在全国范围内紧密上演,警方在开展专项行动中,连续打掉多个涉电信诈骗制售倒卖银行卡、电话卡账户涉案团伙。

  电信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其重要根源在于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市场屡禁不止。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唯利是图,利用他人银行账户、通讯卡信息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租售相关账户已成为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这其中,青少年学生群体因法律意识淡薄、易被较小利益吸引两方面特质,成为了不法分子盯上的主要“卡源”。

  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些高年级或已毕业的学生,利用校友、朋友等关系,要求在校生以帮忙的名义办理银行卡、电话卡,在校学生往往碍于情面帮忙或低价出售自己的账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急需切断违法违规账户来源,从根源上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针对青少年学生群体成为出租出售相关账户的重灾区,需要先“断念头”。一方面加强教育,避免“年少无知”。要充分依托法治课堂、普法读物等载体提高学生的认识和警惕性。让学生群体意识到借卡售卡不仅是违法行为,甚至可能将自己卷入不必要的司法纠纷,承担法律后果。人民法院可通过庭审进校园等鲜活形式,以案例展示的方式宣讲法律惩戒措施以及潜在刑事风险,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另一方面,主动排查清理“僵尸账号”。学校可组织专门的学生工作部门,指导学生们将不常用和已经给其他人使用的银行卡、电话卡等进行排查清理与注销。避免“僵尸账号”给自己带来困扰,以杜绝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