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再增1例新冠确诊病例 一地升为中风险地区
2020-12-07 22:36:53 | 来源:中新社
 

发布会现场。安源 摄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2月7日晚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成都市卫健委主任谢强在发布会上通报称,继当日中午披露的一名确诊患者外,7日晚间,该患者的丈夫赵某某也确诊为新冠肺炎。

  谢强介绍,截至12月7日20时,已追踪到确诊病例在蓉密切接触者55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累计完成采样21615人,已完成核酸检测1827人,其中1人阳性(即其丈夫),其余均为阴性。环境及食品样共采集362份,已完成核酸检测126份,其中4份阳性,7份初筛阳性(均在病家),其余为阴性。剩余样品正在检测中。

  成都通报郫都区2例确诊病例情况

  新增确诊病例为当日中午披露确诊患者丈夫

  据悉,患者卢某某,女,69岁,无业,居住于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12月6日,因咳嗽、咳痰等症状,前往郫都区人民医院就诊。入院体温36.2℃,肺部CT显示双肺散在分布磨玻璃影。12月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赵某某,男,71岁,无业,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患者卢某某丈夫。于密切接触者隔离检测中检出核酸阳性。结合胸部CT异常检查结果,今晚8点诊断为确诊病例。

  目前两例病例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正组织省市专家力量,全力救治。

  成都通报确诊病例行动轨迹

  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查明:两名病例日常主要在家附近(太平村11组)活动,14天内去过太平村菜市场、街道上两小诊所。其密切接触者主要为家人、租客、诊所医生,密接人员活动场所包括郫筒镇太平村、郫都区人民医院、郫都区岷阳中学、沙西农贸市场、中冶中央公园小区。

  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表示,病例家的冰箱、门把手的核酸采样检测都为阳性,病毒来源正在核查中。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经省、市专家研判,并经四川省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0年12月7日21时起,将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成都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确需离开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川已组织21支专业队伍

  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四川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共计679人赶赴现场,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目前,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已对郫都区人民医院、患者居住地等地区实施封控管理及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

  目前,已对病例及密接居住及停留过的郫都区人民医院,郫筒镇太平村、郫都区岷阳中学、沙西农贸市场、中冶中央公园小区等重点点位实施管控及环境消杀。其中,郫都区人民医院相关地面、物表、电梯等消毒面积1200平方米,重点科室室内空气消毒560立方米。确诊病家地面、物表等消毒面积2000平方米,室内空气消毒400立方米。

  目前,成都市已储备35家定点医院,第一时间可启动6000余张救治床位,后备扩展床位可达17000余张。

  新闻多一点

  两类人员于12月8日内参加免费核酸检测

  成都市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7日发布疫情检测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健康安全,严防疫情扩散,请12月6日8时至12月7日8时期间前往过郫都区人民医院的所有患者、陪同人员、医护人员、工作人员,11月23日至12月7日到过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的人员,于12月8日内参加免费核酸检测。

  郫都区相关高校正全面摸排师生员工情况

  7日下午,四川传媒学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该通知明确了该校将立即排查2020年12月6日8时至2020年12月7日8时期间前往过郫都区人民医院,以及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7日到过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的师生员工。如去过的师生员工需立即携带身份证到学校卫生所做核酸检测,并在学校指定地点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此外,该通知提到,该校即日起取消校内所有大型集会活动,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学生外出需办理请假手续,并在规定时间内返校,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于7日发布通知称:在2020年12月6日8时至2020年12月7日8时期间前往过郫都区人民医院以及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7日到过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的师生员工请主动向本班辅导员、人事处报告并在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近段时间请各位师生员工尽量不要外出并在规定时间内返校。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