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美绿水青山 扮靓美丽中国
湖州“两山”司法实践展示馆开馆
2021-01-27 16:44: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徐巧玲
 

  1月25日,湖州“两山”司法实践展示馆,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人民法院正式揭幕展览,成为省内外生态文明教育研学精彩的第二课堂。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安吉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五年春华秋实,湖州两级法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用司法守护绿水青山,在湖州展示美丽中国。

  展示馆占地面积410平方米,以绿色司法为主题,以法护“两山”为主线,集图片、实物、模型、数据为一体,融合微电影、视频历史资料、抖音等信息化展示手段,通过声、光、电结合方式,呈现智能化、数字化、立体化现代化展馆特色。

  展馆共设三个篇章,首先概要展示“两山”理念发展脉络;第二篇章介绍“两山”司法实践发展历程,展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进程,其中浙江法院践行“两山”的步伐快速和坚定,自2017年10月设立环资庭,到目前环资庭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两山’司法实践湖州印记”,在第三篇章全景呈现,也是展示馆的核心内容。介绍湖州两级法院在全国独创环资审判新模式,从环资审判专业化、集约化建设到环资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从全省首份“补植令”到首份“保护令”,从公检法部门协作到与环保、国土等社会协同,湖州法院用加速度实现环资审判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20年3月,由法院、检察、公安、司法以及环境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建立的全国首家环境治理司法协同中心在安吉成立,受到普遍关注和点赞。

  安吉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亚琪表示:“我们要始终不渝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不同环境功能区的差异化司法保护机制,继续完善司法令状制度和多样化生态环境修复责任承担方式,努力为全国环境资源审判提供可资借鉴的‘安吉经验’。”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