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国务院安委办约谈山东省政府·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2021-02-01 08:35: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双武
 

  ■核心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李金早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最高检:未成年人遭受网络犯罪侵害风险日益加剧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伟决定逮捕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齐柏成、陶亚文回国投案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山东省政府

  ·最高检依法对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决定逮捕

  ·生态环境部回应敦煌毁林报道:现场调查基本结束如发现问题将严肃问责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月25日-1月3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李金早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金早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银保监会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

  为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补齐监管制度短板,银保监会近日修订发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对保单持有人履行赔付义务的能力。《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将偿付能力监管指标扩展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风险综合评级3个有机联系的指标。3个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

  ■吉林公主岭8名党员干部因防疫不力被追责问责

  25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失管失察、失职失责的8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情况进行了通报。

  ■最高检:未成年人遭受网络犯罪侵害风险日益加剧

  目前网络诈骗手段有6大类300多种,而且还在不断“推陈出新”;黑灰产业链拆分成若干的细分组件,犯罪分子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组合,继而实施特定的犯罪行为;未成年人遭受网络违法犯罪侵害的风险日益加剧……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的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副厅长刘太宗就社会关注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伟决定逮捕

  记者26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北京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0.4万人包括27名省部级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6日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

  ■交通运输部: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不得擅自关闭

  记者26日获悉,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确提出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

  ■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齐柏成、陶亚文回国投案

  记者26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指导下,经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懈努力,外逃8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齐柏成、陶亚文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

  ■国务院安委会开展专项整治1489处非法违法“小化工”被查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去年8月,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查处各类非法违法“小化工”1489处。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山东省政府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27日约谈山东省人民政府。1月1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2人被困,截至目前,有11人获救升井、10人确认遇难、1人仍处于失联状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强烈谴责涉医违法犯罪

  1月26日,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恶性伤害医务人员的刑事案件。案件发生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公安部第一时间对该案件进行督办,指导当地全力救治受伤医务人员,依法严厉查处涉医违法犯罪。虽经积极抢救,但胡淑云医师仍不幸于1月27日3时12分逝世。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胡淑云医师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胡淑云医师的家人和亲属表示诚挚慰问。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我们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切实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共同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最高检依法对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勇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生态环境部回应敦煌毁林报道:现场调查基本结束如发现问题将严肃问责

  针对敦煌沙漠防护林被毁报道,生态环境部2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回应说,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带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已经赶赴事发地进行现场调查。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调查组正在梳理、汇总、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郭文思故意伤害案及其减刑所涉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

  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9日对郭文思故意伤害案作出一审判决。此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郭文思所获减刑均系利用不正当手段获得,对郭文思减刑的裁定均确有错误,因此撤销对郭文思的九次减刑裁定,恢复对郭文思原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刑罚的执行。此次,北京市二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郭文思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与其前罪恢复执行的刑罚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1月29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赖小民执行了死刑。2021年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和重婚罪,判处赖小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赖小民上诉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第一审对赖小民判处死刑的刑事裁定。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