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要求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2-19 08:55: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卢日久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4个方面推出了20条具体举措,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推动“十四五”时期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公正,坚持善意文明,坚持效益优先,更加精准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促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强调,要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有效落实对辖区法院执行工作监管。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执行指挥平台的执行督办、执行信访、执行委托等模块功能作用,不断加强对执行案件和执行事务管理,提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水平。要扎实开展各类重点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强化打击拒执犯罪行为力度,展示专项行动成果,形成强大震慑。

  《意见》要求,要加强科技融合,不断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深化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改革,充分发挥信息化、集约化在执行工作中的优势,实现制度化的权力分解与制约。要精准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健全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要强化网络查控、网络评估等信息化执行模式,确保高效发现、控制和处置执行财产。要全面应用“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确保案款收发公开透明、及时高效、全程留痕,有效堵塞案款管理漏洞,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