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高司法服务水平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3-05 14:22:1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接受了中国法院网的视频连线采访,与网友畅聊湖北法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

  “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好不好,成为这个地方发展的最重要的、最决定性的因素,而投资环境最主要的就是法治环境。”游劝荣谈到,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湖北法院致力于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抓好思想观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从经济学和企业的角度去思考法律案件,更多从企业运行角度考虑问题,以此形成服务经济、服务市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企业的自觉和意识。

  二是找准职责定位。严格提高自我认知,充分认识到司法审判工作是一个地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建设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

  三是立足司法办案职能,强调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体现在司法办案每一环中。推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通过案件程序化,以此为基础推进制度建设和制度的执行,让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化。对涉企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在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办事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对于企业负面影响较小的司法措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保证不损害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四是致力于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陈规陋习,对因不当司法活动损害守法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一查到底、严肃追责,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履行人民法院监督职责,让一个地方新官理旧账,承诺都能得到实现,投资者有稳定可预期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