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④
2021-03-21 08:51: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适逢建党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是人民法院自我革命、纯洁队伍、忠诚履职的目标和使命。

  3月15日、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和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相继召开。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加强司法职业保障,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铸牢政治忠诚之魂,坚定理想信念。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人民法院要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坚持学史明理,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在感悟思想伟力上下功夫;坚持学史增信,牢记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人民司法史结合起来;坚持学史崇德,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坚持学史力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依法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奠定司法廉洁之基,纯洁法院队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

  近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相继召开,“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正式上线。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实行开门整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自我剖析,主动检视自身问题;充分发挥模范典型作用,弘扬胡国运、魏晶晶、周春梅等好法官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英模精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司法职业保障,为敢于担当、秉公司法的干警撑腰鼓劲,解决其后顾之忧。

  以史为鉴方能更好前进。各级人民法院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坚定全体法院干警的政治信仰,以政治忠诚带动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锻造一支司法铁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司法环境。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