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区法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2021-03-27 10:29: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国婧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夯实全体干警思想根基,3月25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邀请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顾庸以“传承革命先辈宝贵精神 对党忠诚履职尽责”为题,为鼓楼区法院全体干警、区政法委及检察院部分干警代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激励人心的专题党课。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胡拥军到会指导,鼓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邱学锋主持专题党课。

  党员,就是在党最困难的时候要副担子挑在自己肩上的人!

  顾庸曾在世界屋脊之巅西藏阿里地区戍守边疆二十余载,他结合亲身守防经历,以“进藏英雄先遣连”挺进西藏、解放阿里的行军历史为开端,讲述了先遣连党支部书记李狄三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

  阿里,狮泉河,向阳坡上,一座高高隆起的坟茔,长眠着李狄三和62位进藏先遣连的勇士。“挺进!挺进!挺进!向西藏,向阿里,向祖国的边疆进军……”这首《挺进歌》在亘古高原上回荡传响。“共产党员就是在党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自己肩上的人。”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后的1950年,死亡、病魔没有摧毁战士们的革命斗志,先遣连136名官兵以牺牲63人的悲壮,将五星红旗插上藏北高原。

  70年后,作为先遣英雄的传人,西藏阿里地区戍边将士发扬“先遣精神”,坚持“有苦不叫苦,再苦不怕苦,苦中见精神,苦中建功业”,在边防斗争一线,用青春和热血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2020年6月,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面对外军的蓄谋暴力攻击,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和他的战友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予以坚决回击,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怀念,值得我们尊敬。在加勒万河谷冲突视频中,戍边将士们在面对蹚水越线,手里拿着长棍和盾牌的外军士兵时,勇敢面对,赤手空拳,张臂阻挡,不怕牺牲,最终把入侵者赶出了冲突区,用生命捍卫了祖国山河无恙。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面对“疾风”“烈火”最多的一支队伍。广大干警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宝贵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行职责,“坚决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履职尽责”“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廉洁司法,公正司法”,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听当代干警说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宋正喜

  阿里是一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是一个躺着也是奉献的地方,是一个缺氧不缺精神的地方,是一个充满感动的地方。阿里高原、世界屋脊、边陲之地,戍边英雄以“宁让身体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热血筑起祖国巍峨界碑,用“高原沃土埋忠骨,山河一寸不相让”的忠诚守护华夏岁月静好。英雄业绩光耀山河,英雄精神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我们要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坚定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忠诚履职尽责”镌刻于心,将“公正司法、担当作为”固化于行,以开拓创新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再创新的业绩。

  法警大队大队长 邓伟

  一种精神,无须拘泥于形式的表达,因为它的生命力聚于人心。烽烟已远去,英雄精神万古长青。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以及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少年家事庭副庭长 张邈

  我们驻足凝望历史,为的是汲取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无畏精神,在心中默默温习已经重复千遍的前进方向,踏实前行。前路或许崎岖漫漫,但我辈却抱有“覆冰前行”的必胜决心,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高高飘扬。

  民二庭法官助理 刘金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都有义无反顾、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我将认真对待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以先辈先烈为榜样,把对党忠诚镌刻进实干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执行局法官助理 陈坤

  “我们并非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我们绝不能忘记曾经为我们破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作为政法队伍中的一员,我能做的,就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热爱执行事业,干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民一庭书记员 孙莉

  革命先烈们不畏困难、不畏牺牲、无私奉献,阿里卫国戍边的英雄们“有苦不叫苦,再苦不怕苦、苦中见精神、苦中建功业”,这是我们必须传承好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先烈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履职尽责,勇于创新、敢于为先,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廉洁司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