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扎赉诺尔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3-31 15:10: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莫日根
 

  2021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主动回应企业和群众的诉求,积极推动善意执行、文明执行、高效执行,努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为工人讨薪,为企业抒困

  因扎赉诺尔区某公司经营不善,导致拖欠工人工资长达一年,有31名工人通过满洲里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裁决,并通过扎赉诺尔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扎赉诺尔区法院与当地政府、企业所在工业园区管委会,齐力帮助被执行企业变卖机器设备,来偿还拖欠工人的工资及其他债务。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近期,被执行企业与买受企业发放了拖欠的工资及部分补偿款80万余元。

  学考结合,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促进2021年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查漏补缺提高执行干警的业务能力,扎赉诺尔区法院执行局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了执行业务培训与知识测试。

  干警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蒙古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三十条)》等相关知识,测试试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规范》、优化营商环境应知应会问题等,促使干警在测试中加深对相关问题的理解,从而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巩固干警业务理论知识,为提高执行工作质量,维护司法公正,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助力自治区全面打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我为群众办实事”

  对执行局干警来说,这不仅是一句口号,还是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目标,是为群众办结执行案件的动力,也是保证公正审执的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执行局干警承诺:

  一要加强干警对“情理法”执行理念学习,合理把握执行强制措施力度,调整执行思路,转变执行观念,对执行主体为企业的案件,做到善意、文明、审慎的执行。

  二要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多头联动,同时,强化与工商、税务等机部门实时沟通交流,建立网络信息互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对涉案被执行企业,进行全方位地排查与监督,发挥执行措施的强制性,严格规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措施,督促涉案被执行企业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三要开设涉企案件执行“无障碍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集中执行,灵活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司法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执行主体为企业的案件高效执结。

  四要积极争取地方两委的支持。通过协调企业进行代管、和解重整及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帮助涉案企业尽快渡过难关。对无能力偿还债务的企业,尽快将案件移送至破产团队进行破产审查,引导涉案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债务得以最大化清偿,进而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