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政法系统专项整治顽瘴痼疾
2021-04-10 18:44:49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徐鹏
 

  近日,《青海省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印发,明确全省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

  《工作方案》指出,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顽瘴痼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重点整治内容,一体化推进“六大顽瘴痼疾+行业顽疾”专项整治,努力实现“两个基本一明显”:基本根治执法司法为民理念不牢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不健全、政法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基本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工作方案》提出,要协同推进“查、改、治、建”,对政法系统顽瘴痼疾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以“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全面开展排查核查、加强案件倒查评查、甄别认定分类处理、依法依规纠错问责、健全长效常治机制”为抓手,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全面开展个人自查,全面梳理群众举报投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中反映的问题,全面开展对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排查、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倒查、智能化数据排查、警情核查和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全面排查政法系统摸清顽瘴痼疾底数,对查找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依纪纠错问责,聚焦关键的人、物、事、权,制定完善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制度机制,加快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着力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

  《工作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配合、强化工作指导、坚持开门整顿、严格督导检查”五个方面,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党委坚决扛起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对本地区顽瘴痼疾整治负总责,加强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认真审核把关整治方案,建立跨部门整治协调机制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工作机制,压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同责任,确保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要求省直政法各单位加强对市(州)、县(市、区)两级整治的条线指导、组织推动。要求公开发布本地区政法单位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完成时限和整治目标,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诉讼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要求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调研督导,及时跟进掌握各系统顽瘴痼疾整治情况,建立督查通报督办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