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法院:法官周未进田间 服务群众解纷忙
2021-06-22 14:06:41
 

  中国法院网讯(廖长春 杨香梅)“陈法官,我村村民散养的牛群破坏了村里多家农户的农作物,双方矛盾特别大,该怎么办?”6月19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陈更新法官与“背包法庭”审判团队成员,来到大龙乡双坪村田间地头,堪察农作物受损现场,就地帮助群众解纷。

  据了解,6月17日、18日,村民李某散养的牛群到大龙乡双坪村桥头的农田里啃食农作物,造成农作物大面积损失。之前经派出所及村干部多次调解,就农作物损失赔偿事宜,均未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为妥善化解矛盾,考虑散养牛羊行为在该村较为普遍,涉及村集体利益,矛盾焦点问题较为突出,陈法官便邀请乡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干部联动调解。

  法官通过将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耐心向村民进行说理,以案释理,就规范“牛羊散养行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最终,李某同意赔付农作物受损款3000元,双方当事人就此握手言和。随后李某表示:“今后一定会看管好自己家的牛羊,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了。”

  近年来,泰宁法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司法助力规范“牛羊散养行为”积极纳入诉源治理范畴,积极构建“背包法庭+”的司法保护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共建共治规范“牛羊散养行为”工作责任制走深走实,实现“多方联动”、“一体保护”与“共建提升”减量工程高质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