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帮扔垃圾给差评",顾客的评价权岂能滥用?
2021-06-28 16:31:36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叶金福
 

  近日,宁夏银川一名外卖小哥称没帮扔垃圾遭顾客差评,被扣50元钱并影响接单量,引发关注。6月23日,美团外卖方面回应称,美团已为骑手剔除差评,不会影响骑手收入,并表示“差评是用户的权利,但保护骑手不受委屈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持续优化骑手考评机制,让踏实工作的人不被误解”。

  众所周知,外卖小哥的义务和职责就是按时送餐,保证质量,确保服务满意。而顾客的权利就是对外卖小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进行合理“评价”,满意的给个“好评”,不满意的给个“差评”,这是外卖平台赋予顾客的“评价权”。

  但这项“评价权”也是有“限制范围”的,即在外卖小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这个范围内,并非能够随意“滥用”,而给外卖小哥“差评”。此次,宁夏银川一名外卖小哥因没帮扔垃圾而遭遇顾客的“差评”,这显然是顾客评价权的一种“滥用”。

  据了解,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确有外卖小哥在送餐后帮助顾客顺带扔垃圾的事例,但要知道,帮顾客顺带扔垃圾不是外卖小哥的义务和职责,这只是一种个人行为,属于道德层面的一种帮助。如果顾客要求帮助顺带扔垃圾,外卖小哥既可以乐意接受,也可以予以拒绝,这是外卖小哥的权利。但如果外卖小哥拒绝帮助顺带扔垃圾,顾客就任性地动用“评价权”给予“差评”,这不仅是一种“权利滥用”,而且也是对外卖小哥合法权益的一种侵犯。

  虽然经过这名外卖小哥的多方求助,积极维权,最终平台删除了这名顾客的“恶意差评”,还其了“清白”,但这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的启示,那就是如何保证不让顾客的评价权“滥用”。

  笔者以为,一方面,外卖平台应设置合理的“评价权限”,保证顾客的评价权必须在“限制范围”内,切莫因“无权限”而让顾客“滥用”评价权,既给外卖小哥的信誉带来一定的负面作用,影响其正常接单和收入,又无形之中助长少数顾客的“任性”评价行为。另一方面,一旦外卖小哥遭遇类似“恶意差评”,外卖平台也好,工商、消协等监管部门也罢,应第一时间查明真相,及时删除“恶意差评”,还外卖小哥“清白”,让外卖小哥不受影响,并对“恶意差评”的顾客给予一定的教育和处罚,倒逼顾客合理行使“评价权”,防范顾客“滥用”评价权。

  但愿通过这起“未帮扔垃圾给差评”事件,既能提醒我们的顾客要学会合理行使“评价权”,切忌任性“滥用”评价权,又提醒我们的外卖小哥一旦遭遇类似“恶意差评”,一定要学会维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切忌忍气吞声,任由“无厘头”顾客“恶意差评”。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