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行为应严加管理
2021-08-16 10:57:4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李哲
 

  近日,广西玉林一名外卖员杨某某自称曾在奶茶、糖水中加“老鼠屎”和“尿液”,撕开封口加料后,自己支付费用找奶茶店重新封口。而杨某某提到的一家曾“加料”的糖水店,曾被顾客投诉“有馊味”。该外卖平台回复称,杨某某已离职,目前警方正开展调查。

  看到这个新闻,相信很多平时有着点外卖习惯的人,一时都提不起食欲了。而且,从杨某某描述的细节来看,他是在撕掉标签后“加料”,然后再找奶茶店重新封口。奶茶店如此“配合”,恐怕也不符合工作规范。这种突破大众心理预期的操作,实在让广大消费者焦虑。

  如果这一“自曝”是真的,那么当事人的举动简直匪夷所思、令人发指。一定要认识到,这不是什么恶作剧,而是赤裸裸地对他人权益的侵犯,是侮辱更是伤害。有律师就指出,杨某某的行为不仅严重违背职业道德,也践踏法律底线,增加了疾病传播风险和食品安全风险,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消费者因为食用这些食物出现严重的身体不适等,则外卖员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如果属实,那这件事不仅恶心,而且让每个点外卖的人都担忧起来——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究竟被如何对待,恐怕只有外卖员知道。这个环节的监管缺失给了杨某某这类人可乘之机,但显然,必须堵上这个漏洞,才能给食客更安心的用餐体验。

  如果是密封的外卖,外卖员在配送过程中打开了,容易被消费者发现;但如果是半密封、可以随时打开的饭盒、饮料盒,本着对消费者安全负责的态度,或许可以有的措施是,贴上简便的、一经破坏就不可以恢复的小封条,这样就便于消费者检查外卖有没有被打开过。这一点,其实可以参考快递的签收。

  事实上,一直以来,消费者点外卖都始终有这种担心。只不过,以往被曝出来的多是外卖员偷吃、吐口水等恶俗事件。如不久前,在广东潮州某小区内,一外卖员送餐时,竟在顾客家门口两次朝外卖袋子里吐口水,幸好被门口的监控拍了下来。这也提醒一些外卖公司和平台,在外卖员上岗接单前,一定要做好相关培训,这些典型的违规甚至违法事件,都可以作为实际案例给予警示。

  近年来,有一种现象令人感到奇怪:如果外卖员做了好事,总会被相应的外卖平台蹭热点,大力宣传自己的所谓企业价值观;但如果一些外卖员成了负面新闻的主角,相应的企业平台往往会以“加盟”“外包”“没有签劳动合同”等为借口,迅速撇开干系。

  或许,外卖行业可以改变这种粗放加盟、外包的状态了。对外卖员,既要有一些基本的企业保障和社会福利,也要有基本的公司化管理,而不是事虽关己,却高高挂起。比如,最起码可以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对于那些有恶劣行迹的外卖员,可以采取行业禁入的措施,从而提高威慑力。

  这次,杨某某这种“报复社会”的行为,无论是撒谎吹牛还是当真如此,都不是离职就能脱责的。如果是假的,则形同谣言,扰乱了网络秩序;如果是真的,其行为危害他人身体健康,扬言加老鼠药更可能危害他人生命。希望警方尽快公布调查结果,如果属实,必须对杨某某和相应的店铺和平台一一厘清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