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峥嵘岁月 坚守正道初心
——湖北鄂州中院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交流会
2021-06-30 14:16: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吕霞
 

  一番甲子又四十,寒来暑往几春秋。1921年7月的一个斜风细雨天,秀丽的嘉兴南湖上,飘摇的画舫游船中,中共一大在此召开,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一个纲领、一个决议、一个政党,点燃了民族百年黑暗中最明亮的那盏孤灯;从此,一群风流人物,一片热血丹心,秉持着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奋而掀开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序幕。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血脉,湖北省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了一场全员参与、全岗位分享的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交流会。凝聚奋进力量,铸造队伍忠诚,

  鄂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以“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主题,为全体干警讲述了毛主席是如何在追寻真理的路上找到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方向,讲述了我党是如何从星火燎原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陈旗叮嘱党员干部们,永葆艰苦奋斗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党员干部要担起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担子,始终谨记毛泽东同志的告诫。只有不违背人民的利益、意志、感情、愿望,不违背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规律,才能成就百年复兴的历史伟业。

  “它承载了我们党法治建设的历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用法律手段为贫苦人民伸张正义的初心,见证了我国司法队伍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成长,也见证了新中国审判事业的发展变迁,让党徽和法徽在法院交相辉映。”第一支部青年党员蒋艳是这样评价红安七里坪革命法庭的。七里坪法庭见证了我党早期法制建设的变迁,它的发展史,对于法院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心灵的触动,这段历史深深地印证了什么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依法办事、人民司法、司法监督、法学教育——董必武先生先进的法学思想是第二支部青年党员朱官清给我们带来的司法智慧。在介绍董老时,他特别指出了董必武对法治中国特色理念的论述:“国家机关和司法机关都要坚持党的领导,那种动不动就以西方三权分立模式,大力鼓吹司法独立,来否定党的领导的观点,是西方中心论的现代翻版,是错误的。”这个观点,让在座每位法官都感受亲切,发自内心地认同。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而法治建设的实践,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也毋庸置疑地证明了这一点。

  鸿蒙初辟、革故鼎新、丹青不渝、重若丘山——第三支部青年党员李沐轩以这四个主题词,介绍了新中国第一部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诞生过程以及深远影响。李沐轩跳脱出了婚姻法关于婚姻存续期间及解除后,财产关系、子女抚养分配等细枝末节的问题的规定,直接点明了婚姻法最本质的特点:解决有关“人”的问题。她给我们介绍了一部伟大的法律同时,也向我们传递了一种意义深刻的人文精神。

  “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这句振聋发聩的名言来自第四支部青年党员刘玉林为我们介绍的烈士施洋。她以劳苦大众的劳工律师、杰出的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三个身份为切入点,为我们展现了施洋坚守正义、身先士卒、不畏牺牲的英勇形象。在谈到施洋“希望以民主、法制的宝剑削平这不平的世道,虽败犹荣,虽死无憾”的铿锵誓言时,刘玉林说:“对于我们法律工作者来说,杰出的共产党员、法律界先辈施洋就是一面永恒的精神丰碑。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办案,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公平正义而谋,为公正良心而干。”我们学习先烈的故事,就是在传承他们以生命照亮的法治之光,这光终将一代一代燃烧下去,照亮法治建设的前路征程。

  学党史,品鉴红色经典,就是在重温革命先辈走过的峥嵘岁月,感受灵魂血脉深处的传承和烙印。历史总是能给人深刻启示,并始终照耀我们走向未来。在当今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始终带着党史给予我们的精神滋养,带着初心和使命,继续奋勇前进,是全体鄂法人都应厉行坚守的沧桑正道。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