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博伟:践行党员承诺 用诚心服务信访群众
2021-07-05 14:39: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贾博伟,男,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负责信访工作。从事信访工作两年来,他牢记初心、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带着感情和责任千方百计为群众化解矛盾,办理一大批信访案件。先后获得桥西区优秀公务员、桥西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2019年被桥西区委区政府授予嘉奖、2020年被授予全省法院涉诉信访矛盾隐患集中化解工作“个人三等功”。

  崇法明理办难案 不厌其烦化积案

  从事信访工作后,贾博伟耐心研究工作内容和上访群众需求,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信访工作规范,做到了有的放矢、有章可循。为有效处理每一次来访案件,他认真对待每一位上访群众,将每位上访群众的情况,记在工作手册上并烂熟于心,让来访者感受到信访工作人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在处理一起跨度近20年的典型信访积案时,他用不厌其烦的调解和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的换位思考,赢得了当事人的称赞。申请人付某与某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某公司因发生重大变更等多种因素,一直没能执行到位,于是付某便走上了上访的道路。2020年,付某又向桥西法院提起了追加被执行人执行异议之诉。在多方配合下,经过多次努力,贾博伟终于将付某等人约到了法院,开始了长达5个多小时近10轮的调解工作。在接待信访人时,贾博伟多了一份化解纠纷的决心和理解当事人的耐心,以及将心比心的责任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反复劝说下,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付某5天内便拿到了130万元执行款,提交了撤诉申请,至此该案彻底息诉罢访。

  坚守情怀秉初心 司法救助暖民心

  在化解信访案件的同时,他急当事人之所急,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使经济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及时得到司法救助,2019年至2020年度,桥西法院共救助了9案9人次,共计发放救助款43.6万元。

  年近八旬的张某夫妇因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家庭生活陷入极度困难,其唯一的女儿失去生命,入赘的女婿也已再婚。案件胜诉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穷尽了所有的查控措施,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被执行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属于执行不能的情况。鉴于上述情况,他帮助年近八旬的张某夫妇申报了6万元司法救助。6万元虽不能化解这场交通事故给两位老人带来的丧子之痛,却解了他们生活的燃眉之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司法的温度,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全力投入防疫情 困难面前见真情

  自负责信访工作以来,贾博伟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不变的追求,时刻注重讲操守、重品行,不怕困难,勇于担当,把信访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用诚心服务信访群众,努力做好桥西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

  贾博伟通过政治学习提升了政治意识和自身业务素养,加深了对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和认识,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初疫情来袭时,他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奔赴集中隔离点,每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上下6层楼梯,为近200人送饭、消毒、回收垃圾。尽管厚重的防护服遮住了他的模样,尽管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尽管任务困难重重,但他用责任心和爱心守护着隔离群众的安全,彰显了法院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