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京江宁全员核酸检测:高温下街头战“疫”打响
2021-07-21 19:12:22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朱晓颖
 

7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市民在江宁区一大型商场外设置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1日,进入盛夏的南京酷暑难耐。自20日夜间南京公布禄口国际机场定期核酸检测样品检测结果出现9例呈阳性结果后,禄口国际机场所在的江宁区要求21日起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高温下街头战“疫”随即打响。

  处于南京南端的江宁区是南京面积最大的区,人口超百万。当天,众多医护工作者迅速投入了这场时间紧、强度高的战斗。

  中新社记者21日在江宁区多地看到,街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了核酸检测点,点位非常密集。民众能方便地找到就近检测的地方。不少人打着遮阳伞,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排队。

  中午时分,在江宁体育中心,还有不少在附近工作和生活的民众陆续前来。

  检测现场有七八组医护人员同时操作。探喉、擦拭、收集样品……医护人员动作麻利,进展很快。做检测的民众出来一批,再引导进一批。

  由于场馆较大,江宁区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陈啟忙起来连走带跑。“这里原本是新冠疫苗的接种点,今天一大早临时增加了核酸检测项目。目前这个点预约检测的有2万人。我们必须尽快做完。”他边忙碌边说。

  在不远处江宁万达广场的户外,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全副武装在高温下开展检测工作。不少人裸露的面部皮肤被晒得通红。

  万达广场周边是江宁区的人流密集地带,在这里等待检测的人员排出长队。天气炎热,检测点支起了遮阳篷,摆放着防暑降温的物品。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红马甲志愿者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进行线上预约登记。

  江宁区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光荣是该核酸检测站点的医务负责人。一个上午不间断地协调医护人员调度、防疫物资调配,孙光荣满头大汗,声音嘶哑。“目前,我们19位医护工作者有的是本地的,有的是从各个地方抽调增援过来的。”

  下午,检测点排队人数越来越多。“看样子检测会持续到晚上,但是没有人抱怨。不做完,我们不会撤场。早一点出结果,就能早一点把疫情控制住。”孙光荣说。

  据最新通报,经集中隔离重新采样检测,复核并与专家组诊断,目前南京总共发现17例阳性,9人为确诊病例,其中4例为轻型、5例为普通型。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还有3例核酸检测阳性还在进一步诊断。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