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中院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
2021-08-03 14:34: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长华
 

  “八一”前后,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年华诞军民庆 明法先锋进军营”为主题,深入驻明基层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赠送民法典、法官专题授课、现场答疑、红色故事宣讲等多种形式,为部队官兵送上一堂堂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课。

  面对面走访座谈

  三明中院通过细致梳理部队驻扎情况,安排院司法拥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跋山涉水、翻山越岭,逐一走访驻明基层部队,了解部队法律服务需求,力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在火箭军某部,三明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泽民,审委会专委郑中飞,永安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郭建武一行走访参观了部队历史展馆,与部队指挥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总结梳理了当前基层官兵关切的法律难题,并赠送了节日慰问物资,进一步丰富了军地共建内涵。

  成立“送法小分队”

  三明中院组建多支“送法小分队”,奔赴5家驻明基层部队,走进营区面对面为官兵作专题法律辅导。

  在陆军某部,三明中院民一庭副庭长林玮玮针对官兵关注度较高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物权归属等法律问题进行了授课辅导,传授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并组织官兵就涉法问题面对面咨询答疑。

  在武警某部、陆军后勤某部,三明中院刑一庭法官郑永忠与官兵们分享了关于防范网赌、网贷、网络诈骗、非法投资的相关知识及案例分析。

  短短一周内,参与专题授课的官兵达500余人,赠送法律书籍、涉军案例汇编百余册,解答官兵涉法问题数十个,并专门向“三明舰”寄送了民法典和司法拥军画册。

  宣讲红色故事

  组织三明中院红色故事宣讲团到驻明基层部队开展茶艺文化展示,宣讲红色故事三明故事。

  宣讲团先后来到联勤保障部队某部、空军某部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一本珍贵的军用号谱》《红军战士的一封家属》《书写在墙上的红色记忆》……在一次次慷慨激昂、催人泪下的演说中,宣讲团成员与部队官兵一同缅怀红色历史,重温峥嵘岁月,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去年10月,三明中院作为全省唯一、全国法院系统唯一单位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下一步,三明中院将扎实做好司法拥军的后半篇文章,不断丰富军地共建的内容形式,高效率审判执行、高质量普法宣传、高水平融合发展,为部队和官兵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于子平